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让绿水青山在三维实景中“活”起来 南通探索自然资源三维确权

2022

12-06

14:2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不同颜色的图斑代表不同自然资源体,点击图斑即可显示其自然资源类型、面积、产权体等相关情况……”随着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地内各类自然资源信息清晰可见。记者2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创新探索自然资源地上地下一体化三维确权登记模式,变平面为立体,变抽象为场景管理,相关经验做法被自然资源部肯定并专刊总结推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理念,高质量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法治化,加快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为自然资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产品补偿机制等重大改革奠定坚实产权基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确权登记局局长夏蓓介绍,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就是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无居民海岛以及探明储量的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和所有自然生态空间统一进行确权登记。“通俗点说,就是给这些自然资源‘上户口’。”夏蓓告诉记者,“上户口”之前,关键要划清四条“边界”,即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之间的边界,全民所有、不同层级政府行使所有权的边界,不同集体所有者的边界,不同自然资源类型的边界,以此清晰界定全部国土空间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所有权主体,着力解决自然资源所有者不到位、所有权边界模糊等问题。

从2020年起,南通正式启动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进一步摸清自然资源“家底”。目前,南通已组织开展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等3个自然保护地以及遥望港等175条河流的确权登记工作,涉及自然保护地面积6788.4公顷、水流长度2429.1千米。其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围绕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确定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确权登记改革创新点建设任务,以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地为研究对象,探索自然资源地上地下一体化三维确权登记的方法路径,让各类自然资源在三维场景中“立”起来、“活”起来。

“我们引入自然资源体、登记单元体、图斑体、产权体四‘体’模型概念,最关键的是增加了对狼山片区地下水资源类型的研究,由此确定了森林、草原、湿地、地表水、地下水五类型自然资源体的模型构建方法。”夏蓓说,通过地上、地表、地下多源异构数据的无缝融合,建立地上地下一体化三维立体确权登记管理“一张图”,立体展现了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三维空间分布特点,清晰表达了全民所有区、集体所有区、争议区之间的界线和属性信息,为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提供更为科学的依据。

南通水网密布,全市水流登记单元数量占此次登记单元总量的98%。水流登记单元的划分是确权登记的核心难点问题,针对水流登记单元划分不统一的问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咨询、调研、会商等基础上,研究制定市级项目水流登记单元划分规则,统一划定操作要求,针对水流登记单元界线与河流管理范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等界线协调和避让等难题给出了解诀方案。截至目前,南通已完成90条水流确权登记的主体性工作,其中52条水流项目通过验收并完成市级汇交任务。文图 | 记者 俞慧娟 见习记者 吕雪琦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