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今年,大生集团主业规模扩大一倍,进入全国纺织规模前十强——创新驱动点燃发展新引擎

2022

12-07

10:1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江苏大生集团数字化纺纱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国内纺织行业第一条全流程全国产设备示范生产线马力全开,用工仅需15人/万锭,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今年年底,“十四五”全国第一个智慧纺纱工厂将在这里诞生,万锭用工10人以下,整个工业园区将成为一座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信息技术为支撑的真正“黑灯工厂”,再次引领全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新潮流。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是大生集团谱写新时代大生改革发展新篇章中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生集团积极推进国企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把岗位当舞台、用担当绘蓝图、以奋斗筑底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不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生集团紧跟科技管理革命新潮流,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在南通国企中较早引进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成为纺织科研管理的主力军。目前,集团建有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省级以上科研平台,纺织主业中非棉纤维产品占比达80%以上、差异化产品占比超10%,年均新品开发数量近百个、新产品产业化率在60%以上,拥有“高支高密纯棉坯布”和“纯棉精梳纱线”两个“中国名牌”,是中国纤维素纤维纺织精品基地,并获得2017年度南通市市长质量奖和区长质量奖。
  2015年率先建成的“十三五”全国首个数字化纺纱车间,更是为大生集团投身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全国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新典范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车间采用全流程智能化纺纱成套装备,配置有全流程智能物流输送系统、在线收集系统、质量追溯系统、生产执行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六大系统,2017年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项目,为我国传统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探索出一条全新路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包括要推动制造业的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我们的车间实现了运营智能化、装备智联化、制造数字化,成为全纺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样板在全国推广。”党的二十大代表、数字化车间副主任李兰女表示,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大生集团将推动南通纺织产业迎来更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大生集团坚持“走出去”战略,成为南通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新亮点。2020年,大生集团收购位于海门的大生三厂,实现张謇开办的现存所有纱厂,全部回归大生母体的夙愿。2021年大生集团股权进行重组,成为全资国企。2022年,大生集团收购央企华润旗下三家高支纱企业,自此,大生集团主业规模扩大一倍,进入全国纺织规模前十强,并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支纱生产基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国有企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漆颖斌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大生集团将勇担责任,奋勇争先,踏踏实实走好智能制造之路、低碳发展之路、全产业链建设之路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之路,以高端、智能、绿色、服务为导向改造提升纺织产业,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做强做优做大南通的纺织产业,让爱国、创新、担责、诚信、国际视野等品质在大生熠熠生辉,努力实现百年企业高质量发展,切实为纺织强国和“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大生贡献。      本报记者 刘璐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