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科技招商激活创新“强磁场”

2022

12-08

10: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举办江海英才创业周,对接大院大所和科技领军人才;召开跨江融合协同创新对接洽谈会,引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举办沿江科创带建设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队伍科技招商本领……在近期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中,“科技招商”成为屡被提及的热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当前,南通把科技招商作为推动沿江科创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速集聚各类创新要素,壮大创新型企业规模,打造产业创新集群,为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蓄势赋能。
  招商,从“引资”走向“引智”

image.png

“我们的目标是用工业人工智能技术普惠中国工业。”11月29日,手捧团队组一等奖奖杯走下第六届“通创荟”科技创业大赛的领奖台,元始天工团队首席技术官金骏阳意气风发。4个多月前,团队还在参加大赛初赛时就确定落户南通创新区,并注册成立了元始智能科技(南通)有限公司。
  元始天工致力于打造工业智能云平台,基于平台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制造等不同领域工业场景,帮助企业提质降本增效。该项目作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合作项目,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牵头与南通创新区共同推动建设。“南通有一些非常好的应用和落地场景,适合我们的技术成果做产业转化,地方政府也提供了一系列配套服务。”
  像元始天工团队这样的项目,已经成为科技招商的主攻对象。“这些团队虽然缺少硬资产,但手握科技成果,人才密集,展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带动性和示范性。”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吴永峰介绍,今年的市科创大赛吸引了22个市外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其中8个团队已在南通注册企业或成立研发中心。
  招商引资是区域发展的“活力源泉”。传统意义上的招商引资是先找项目,由项目带资金落地,招引的项目往往比较成熟。科技招商,则在传统招商引资基础上叠加了“引智”的需求,目光瞄准的是高科技含量的科创项目、“大院大所”、创新人才等新型生产要素。
  近年来,科技招商的热潮在苏南地区持续涌动。苏州工业园区早在2006年就成立科技招商中心;今年10月底苏州又召开了科技招商推进大会,发布一揽子政策举措。无锡通过举办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太湖杯国际精英创新创业大赛、雪浪大会等,以品牌活动、赛事搭台,加速引进一批双创领军团队和人才项目落户。
  汇聚要素,打造产业创新集群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
  “科技招商是打造产业创新集群的‘源头活水’,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男男说,对多元高端创新要素的渴求,背后是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与核心竞争力培育的刚需。
  “科技招商”对创新的激活力不容小觑。一名背包客可能突破一项“卡脖子”技术,一间实验室可能打通一条产业链,一个人才团队可能成就一个产业集群。

image.png

北大光电研究院研发人员在进行光电芯片测试。

北京大学长三角光电科学研究院落户南通以来,在开展光电领域创新研究和产业化的同时,聚焦光子及光电技术相关领域开展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培育。上月,研究院孵化平台正式运营,首期投入使用面积约4000平方米,已引来6家科创企业和团队入驻,涉及智能交互界面、精密红外光学薄膜、计算机成像视觉控制、光学智能三维检测、铌酸锂薄膜光电调制器、MEMES元器件等细分领域,光电产业集群效应初现。
  去年10月落户南通创新区的九蓬光学科技(南通)有限公司,是主动上门对接入驻孵化平台的企业之一。北大光电研究院副院长孙泉说,企业看中的是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强大的研发基础,希望通过技术合作解决企业研发中的痛点难题。此外,研究院筹建中的先进光电器件微纳加工与表征测试平台,未来也将作为公共创新平台服务企业。
  园区是地方产业的承载区。“随着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当初拿土地换项目的路子渐渐走不通了。”港闸经济开发区人才科技局局长孙为介绍,园区从2015年起学习苏南地区先进经验,调整招商方向,探索科创立区,系统招引孵化科创项目,推动园区转型升级。
  近三年,通过科技招商,港闸经济开发区科创企业数量增长100家以上。科技招商,在化解资源压力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园区“亩均产出”。其中,2018年落户的江苏赋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额从2019年的几百万元迅速增长到2021年的4000万元。

image.png

位于港闸经济开发区的科创载体天安数码城


培育“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
  当下,区域科技创新竞争日益激烈。要想下好科技招商先手棋,一支“技术官”式的科技招商队伍不可或缺。
  上月,南通举办沿江科创带“学习二十大、提升创新力”培训班,各板块、部门“当家人”集中“充电”。培训内容干货满满,不仅有“双招双引”、科创项目招引、新型研发机构建设、资本招商专题讲座,还有板块、园区的实践经验分享,目的就是加快提升科技招商本领,带出一支懂科技、通产业、会算账、擅谈判、精流程的专业化科技招商队伍。
  科技招商招什么?优质科创项目仍是招引重点。目前,南通已累计招引培育科创项目664个,未来将继续瞄准船舶海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6条重点产业链及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深空深海、尖端生命科技等未来产业,加速集聚“有高科技含量、有高层次人才、有高成长潜力、有社会资本关注”的科创项目和大企业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总部。加速导入上海、苏南等先进地区的扩张阶段项目。
  科技招商是产业生态系统和创新生态系统建立的过程,需要尽可能多地集聚各类创新要素。通过举办江海英才创业周、跨江融合协同创新对接洽谈会等活动,南通着力打造吸引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成果的“强磁场”。下一步,将通过持续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吸引集聚科技人才、引进建设平台机构,构建“热带雨林”式产业创新生态。
  如何提高科技招商效能?多样化的科技招商工作举措是关键。南通将通过开展活动招商、引导基金招商、鼓励平台招商、支持机构招商,形成科技招商合力。以科技招商激活创新生态,可以预见,创新资源要素的量变势必引发质变,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区域可持续发展持续注入澎湃动能。
  记者 王玮丽 沈雪梅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