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畅通号”盾构机刀盘昨吊装出井

2022

12-08

10: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朱晖斌 彭军君)从南通始发并圆满完成“万里长江第一长隧”穿越任务的“畅通号”盾构机刀盘,昨天上午10时许在常熟经济开发区姚家滩“破洞而出”,吊装出井( 彭军君摄)。过去一年多时间,它日夜兼程,以短跑冲刺的速度跑完万米级“江底马拉松”,凭借盾构制造和隧道施工“国家队”强强联合,成就了国际能源大动脉建设的中国速度。

image.png

“万里长江第一长隧”——中俄东线天然气长江盾构穿越工程属中俄东线全线的“咽喉”工程、东线南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既是俄气输送至上海的必经通道,又是江苏省规划建设的沿海天然气管道过江的唯一通道。项目由国家管网公司、江苏省沿海油气管道公司建设,中铁隧道局施工,全长10.226公里,其长度在已经贯通的10多条长江隧道中位列第一。
  据悉,该工程是目前世界油气领域单向盾构掘进距离最长、埋深最深、水压最高、口径最大、施工环境最复杂的油气管道穿江盾构工程,也是国内第一个长距离、独头掘进最长的水下隧道。中铁隧道局为工程量身定制的“畅通号”盾构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小直径常压刀盘盾构机。
  “畅通号”于2021年5月18日自长江北岸的南通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地下24米深处始发,平均每日掘进19米;最快时月掘进超1000米,创造了泥水盾构机单月掘进世界最快纪录。“穿越工程盾构机独头掘进超万米创下世界之最,根据工程进度要求月掘进平均指标不能低于450米,被专家定义为以短跑速度跑完‘马拉松’赛程的世界级挑战。”中铁隧道局中俄管道长江盾构穿越工程项目书记孙建告诉记者,“畅通号”盾构机不负众望,实现了国产盾构智造施工的新突破,创造了盾构安全高效掘进的新纪录,创造多项盾构施工领域的世界之最。
  从理论可行到实践能行,由中国制造“畅通号”盾构机领跑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长江盾构穿越工程经受住“超长距离、超高水压、超大埋深、超紧工期”等多项施工挑战,通过技术创新、科学组织、精细管控、超常规资源投入,经过近300名建设者日夜鏖战,10多公里的江下隧道提前近一个月实现贯通。
  中俄东线长江盾构工程项目部综合部主任管笛表示,长江盾构穿越隧道全线贯通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早日实现全线贯通创造了必要条件。中俄东线南段贯通后将与西气东输一线、二线等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对提升我国清洁能源供应量,改善大气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都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