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努力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2022

12-09

09:22

来源

分享

□陈林

据《南通日报》报道,连日来,市市政和园林局会同各项目责任单位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快速推进一批重点市政工程,以更好的整体形象、更便捷的设施功能、更优美的道路景观为城区注入新活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市政园林部门聚焦群众的普遍关切,着眼城市未来发展,推出“一揽子”打基础、利长远的民生工程,可以看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政治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各类民生工程的完成进度也的确令人欣喜。

市政工程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道路改造、街区整治、污水管网铺设等市政工程,桩桩件件都关系着每位市民的生活,民生工程的好坏也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的胸襟与温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就需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群众“愿什么、怨什么”。无论是解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难题,还是化解“推门不见绿、开窗难见花”的环境问题,市政工程作为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助推城市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其本质就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因此,绝不能把它建造成“盆景式”、摆花架子的面子工程,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到便捷为民、实惠利民。前期,可采取开通热线网上问询、实地走访沉网入格、多方论证现场听证等方式,多听听市民关注的热点在哪里、期盼有哪些、怎样才能建得好,要多借鉴周边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精准有效制定可行性方案,谨防工程项目火热“上马”,群众感受“一团乱麻”,甚至工程建得“铺天盖地”,到头来却“无人问津”。

要确保工程质量,让群众“用得好、用得久”。工程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对于新上工程,既要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也要接受来自人民的检验,建设过程中,需要邀请市民到施工一线当质量“检查官”、项目“督导员”,以群众的呼声为“镜”,推动民生工程既走近群众身边又走进群众心里,成为城市里的示范标杆工程。施工结束后,也要及时接受市民的满意度测评,经得起“回头看”,听得进“贴心问”,耐得住“反复验”,用建设的满分答卷兑现当初对群众的满格承诺,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这一年,我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努力克服疫情、持续高温等多重影响,用“加速度”跑出民生工程的高效率和高质量。未来,我们更需要接力奋斗、善作善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南通好通”的温度和幸福宜居。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