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后疫情时期,“我”该怎么做?

2022

12-09

09:23

来源

分享

□薛爱华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在此前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优化防控措施“新十条”。可以说,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的转折期,进入了“后疫情时期”。这时候,作为普通市民的“我”,该怎么做?

不惊慌。新冠病毒经过反复变异之后,似乎成了一匹脱缰的野马,逮谁撞谁,不分长幼、不分男女、不分场合、不分时机,如果没有坚固的“防护墙”,“运气”似乎就成了躲避它的唯一手段。但众所周知,病毒经过了三年的“长跑”,已经“累”了,成了“强弩之末”,毒性大大降低,侵入肺部引发肺炎的几率大大减小,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主任委员谷晓红等业内专家甚至建议“新冠肺炎应更名去掉‘肺炎’两个字”。所以,这时切忌惊慌失措。要知道,现在的防控措施,是优化不是放任,有党和政府在撑着,我们就要有平稳度过疫情冲击波的底气。

不轻视。不少人天天盼着解禁、解封、解防,现在随着防控措施不断优化,似乎可以彻底松口气放纵一下自我了。其实,越是这时候越要多一点理性思维,在跟上大势的同时要把控好自己。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常规的个人防控习惯需要继续坚持,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备一些必要的药品,尽可能让病毒“远离我”。

不迷茫。疫情严防死守近三年,现在“优化”了,有些人可能有点不适应,不知道何去何从、犹豫不决。尤其是现在临近年终岁尾,走出去,怕遭遇病毒惹上麻烦,甚至年都过不好;闷在家,又怕错过大好时机,跟不上社会变化的步伐。这时候也要多点洒脱,国家这么重大的决策都做出来,定然经过反复慎重的论证和评估。因此,我们要定一个“小目标”,自信坚定地走下去。

不停步。国家提出疫情防控政策要“走小步,不停步”。国家的“不停步”,需要我们每个人也要做到“不停步,跟上步”,深刻理解优化疫情防控政策的重大意义,增强忧患意识,全身心投入到各项事业中去,把失去的补回来、把耽误的做起来,用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使整个社会活力迸发、激情涌流,让民族的巨轮行稳致远。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