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一户一策 崇川区6年累计改造82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

2022

12-09

09:26

来源

分享

“以前家里来人,虽然戴着助听器,也要敲门好久才能发现,今年政府实施无障碍改造,装了闪光门铃,看到家里的连接设备亮了,就知道来人了。”昨天,家住崇川经济开发区学堂桥社区观阳名邸小区的听力残疾人葛阿姨微笑着说道。在崇川,像葛阿姨一样享受到无障碍改造福利的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家庭不在少数。仅今年而言,就有25户。

由于身体的原因,残疾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会有诸多不便。关爱残疾人群体,让残疾人生活更方便,从2017年开始,崇川区即对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各种类别的残疾人,其家庭需要重点改造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崇川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刘晓霞说,譬如,精神、智力残疾人需要安装护栏等,肢体残疾人需要安装扶手、坡道等,视力残疾人需要安装语音设备等。

为了让改造内容更加适合残疾人家庭,区残联通过前期广泛调研,编制了专门的改造清单,内容涉及打造橡胶坡道、铺设盲道、灶台改造、应急呼叫器等40多项。“清单只是一个大概方向,在确定改造对象后,我们会带着清单,联合街道、社区,上门征求残疾人家庭改造意见建议,并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安排设计公司‘一户一策’确定合理精准的设计方案。”刘晓霞说,“有的残疾人家庭可能还需要清单以外的改造,只要合理,我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增加。”

家住秦灶街道秦北社区的肢体残疾人顾大叔,今年家里安装了橡胶坡道、床边扶手、洗澡椅、坐便椅等无障碍设施,他说:“原来出行及在家里起床、洗澡、上厕所很不方便,改造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据悉,崇川区于2017年启动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试点,从2018年开始,就纳入了每年的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6年来,共计投入100余万元,为辖区82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今年计划的25户目前也全部完成改造、验收。明年的改造计划正在编排中。

记者陈静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