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理论圆桌 > 正文

让数字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

12-09

11:0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2月8日,“‘数’说时代新引擎——2022全国网络名人云上看江苏”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数’说时代新引擎”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数字化之路,邀请省内外知名网络人士,“云端”走进南京、宿迁、连云港、扬州,围绕江苏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工作,以在线直播、发布作品、参与话题等方式,带领广大网友沉浸式感受新时代“鱼米之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数字化”在为现代农业插上翅膀的同时,也渗透到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江苏,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江苏省明确提出,到2025年,江苏数字乡村建设要走在全国前列,推动数字技术在乡村各领域各环节应用,让农业农村全面融入经济大循环,让农民同步过上数字化的高品质生活。数字化转型,不仅引领农村产业振兴壮大,还不断赋能乡村治理效能提升。近年来,江苏加速发展数字化转型,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抓手,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数字赋能让原本“藏在深山无人知”的农产品,搭乘互联网的快车,火速进城,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动力,让农业成为了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了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了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是江苏率先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窗口。以智慧化笔、以数字为墨,一幅具有“科技范”的“鱼米之乡”新画卷正在江苏大地徐徐展开。近年来,江苏打造了一批全国有影响的智慧农业创新载体,农业生产信息化水平位居全国首位,累计建设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14个、省级基地174个,有64项成果入选全国数字农业农村“三新”优秀案例。

“数”说时代新引擎。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需要信息技术的保驾护航。数字创新 引领未来。数字化是创新的核心,有了数字化,还必须有持之以恒的创新。数字赋能,乡村向“网”,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全面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在乡村发展各个领域的孵化创新应用,全力助推江苏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沈捷)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