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以文塑旅,如画东疆,江苏启东绘出全域旅游最美风景线

2022

12-09

14:08

来源

启东日报

分享

相约江海之滨,邂逅江苏第一缕阳光;环行“缤纷百里”岸线,领略江风海韵之美;徜徉滨江绿廊、游览唐风古镇、品味吕四海鲜……处处皆景、时时有景的启东,有一万种理由,吸引来自各地的游客体验“日出江海、美丽启东”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启东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主抓手,将旅游理念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领域各环节,深入走好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之路。

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清晨去海边迎接日出,傍晚坐下来品尝特色海鲜,踏着彩虹步道来到观景平台,沿途有荷兰风车、灯塔等景观小品,放眼望去,长江、黄海、东海三水在这里交汇,启东的美景真是让人流连忘返。”游客张广燕由衷发出感叹。

为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近年来,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持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园区4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交通框架已经拉开,江城路、海城路、中央大道等景观大道极具风情。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观光平台、沿线绿化、五大驿站、沙滩越野基地、沙滩儿童水乐园等均已建成。此外,作为星级宾馆的补充,圆陀角积极规划发展特色民宿。

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是启东近年来的重要工作之一:推进城区一级旅游集散中心运营准备,圆陀角二级集散中心投入使用;健全旅游便捷交通体系,开通中心城区到重要乡村旅游节点的城乡旅游班车,合理设置停靠站,逐步建立启东全域旅游交通干线;启动在一二级集散中心、A级景区、驿站、高速出口、特色街区等地设置全市全域旅游全景图的设计……

同时,优化全市旅游厕所体系,市域重要节点公共厕所提升工程正在推进。江海景观大道围绕旅游咨询服务、停车场、驿站、观光交通方式等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提升。整合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全数据信息采集功能,全力推进全市智慧旅游体系建设。启东全域旅游形象和VI体系建设,完成方案初步成果。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沿着城区江海路一路往北,半个小时左右,来到垦牧故里海复镇,便可一睹“世纪丰碑”——通海垦牧公司的风采。在这里,时间仿佛已经定格,百年前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重现在眼前,游客们无不为张謇实业报国的伟大历程以及其“明知前路漫漫却胸有坦途”的胸襟与气概所折服。

日前,南通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消息,通海垦牧公司与印象沙地、农道有机公园3家景区一同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它们将成为启东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基石,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向更高水平攀升。

近年来,启东面向全域旅游发展需求,以建设长三角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不断扩大旅游产品供给,持续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和接待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推动旅游度假区、景区、旅游重点村(镇)创建,为游客提供高标准的全域旅游环境。截至目前,启东已拥有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9个、省级工业旅游区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区12个,全域旅游之美正在启东这座东疆新城精彩呈现。

特色是旅游的生命线。结合地处江海之交这一显著地域特点,启东确立“大江风光 海上风情 沙地风味”作为旅游的基本着力点,并充分挖掘历史、农耕、红色等多元文化,推动旅游产品向特色化、规模化、多样化、精品化转型。相继打造了文博游、亲子游、乡村游、红色游等主题旅游线路,打造全时全景、多姿多元的乐游启东。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全域旅游营销,启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启东曙光节、三水人文评选、启东文旅节、追江赶海节、评选“十大最美”、评选“水韵启东·特色美食”旅游名小吃等活动,将启东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持续推进“启东味道”“航拍季”等系列拍摄工作,“日出江海、美丽启东”的旅游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提升旅游要素品质

气候宜人,家住启东市区的高小亚一家趁着节假日来到新湖绿城花儿营地露营游玩。“这里面积大、绿植多,还能吃烧烤,一家人交流放松很是惬意,附近民宿也很有特色,是短途旅游的最佳选择。”

远离城市喧嚣,回归乡野寂静,也是现代人放松栖息、张驰有度的旅程选择。近年来,启东充分利用区位、生态、资源优势,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构建旅游新格局,拓展旅游新业态,积极培育旅游品牌,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位于王鲍镇中施村的呆住休闲旅游俱乐部,占地面积80亩,建有艺术家工作室、书吧、儿童水上乐园、亲子互动园等旅游景点,是集旅游、餐饮、酒店、会务、种养殖等功能于一体的农家乐园,2018年俱乐部被评为3A级景区。“每年接待近万名周边城市游客,今年国庆期间游客络绎不绝。”呆住俱乐部负责人刘娟表示,目前俱乐部已建成高端休闲木屋28间,院内一年四季花果飘香,各类活动备受游客欢迎。

启东充分发挥农家民宿的乡野趣味特色,积极打造个性化的农家旅程。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地理优势,从旅游餐饮、旅游住宿、旅游购物、旅游娱乐进行专项突破,深入挖掘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美食,并加快发展精品民宿,推动非标住宿发展,在圆陀角、启隆、吕四等地建设旅居营地,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住宿体验。

此外,启东积极打造省级示范小剧场,全力推动文艺演出市场化,推进“江海曲艺剧场”进社区、进景区、进特色街区“三进”工程。同时,依托城投的新城农贸集市,特色化改造建成启东市旅游商品集散中心,丰富启东特色旅游商品销售体系。

(作者:蔡樱子 龚丽丽 李欣怡)

[编辑: 高锋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