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摹画家门口的“养老舒适圈”

2022

12-10

11: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这是社区网格员刚刚给我送来的汤圆,还热乎的呢,社区经常有志愿者来看看我,跟我聊聊天,我感觉心里暖乎乎的。”家住南通青年路新村的袁映霞老人开心地说。

老有所养,是群众关切的“家事”,当老小区“银发浪潮”来袭,如何打造银丝下的春天,成了社区治理的一道问答题。南通崇川区虹桥街道青年社区通过加快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努力打造具备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的功能型宜居社区,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可及的服务,让“养老”变“享老”,打造家门口的“舒适圈”。

“互助养老”激发志愿热情,让“老有所为”

“时间可兑换,爱心能互换,幸福可增值,这种互助性的养老模式我们非常支持。”据“关爱耄耋”爱心服务队志愿者徐立保介绍,在空余时间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不仅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还可以积攒志愿时长,并储存在社区兑换成积分,未来自己需要时,再将这些积分进行兑换,即今天为别人服务,明天免费享受服务,这种互助的氛围让生活很有意义。青年社区“关爱耄耋”爱心服务队于2009年6月成立,十余年的深耕细作,社区走出了一条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活力老人服务失能老人的互助养老模式,服务队成员从最初的10余人发展到了65人,服务项目也涵盖理发、维修、摄影、舞蹈、书法等多项内容。

“医养结合”护航身体健康,让“老有所养”

“我的血糖怎么高了,该怎么控制?”早晨,虹桥街道青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内传来问诊的声音。据悉,虹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每周五上午都会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和血糖,讲述养生知识,对老人平时生活中的一些错误观念和习惯进行提醒和纠正,让老百姓不出门就可以了解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联合网格员对辖区高龄老人进行走访,为社区185名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健康数据跟踪,建立线上咨询诊断群,对常见病在线上指导用药、诊断病情,让辖区老年人享受到个性化养老服务,让“品质养老”真正惠及每一位老年人。

“适老化改造”托起晚年幸福,让“老有所安”

“淋浴间配备座椅和防滑垫、墙壁安装防滑扶手、门厅设置感应夜灯”,经过适老化改造,面积不大的房间里“细节满满”,高龄老人杭化霖心里也有了更多的安全感。早些年,由于年纪越来越大,行动愈发不便,杭化霖老人便希望对自家卫生间设施进行改造。但他打听了改造所需的费用后,觉得承担起来有些困难,便将改造计划搁置了。今年,为了提高空巢独居老人的居家养老质量,虹桥街道推进适老化改造,杭老的卫生间改造愿望终于实现。改造后的淋浴间安装了座椅和防滑垫板,卫生间也新增了扶手和夜灯。这些改造不仅化解了杭老的困扰,也提高了安全指数,让老人的生活变得更安全、更舒适。

“智慧养老”提升幸福指数,让“老有所乐”

“当燃气泄漏浓度达到一定值时,燃气报警器会发出声光报警,家里人可以及时处理,这样可以预防火灾发生或有毒气体中毒。”据了解,为预防燃气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安全指数,虹桥街道青年社区为辖区内空巢、独居及90周岁以上老人家中安装燃气报警器。“有了这个燃气报警器,我一个人在家做饭放心多了。”家住虹桥街道青年路新村的居民尤金珍高兴地说。截至目前,青年社区共为46户空巢独居老人安装燃气报警器。此外,为帮助辖区老年人解决“用机难”的问题,社区还定期组织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系列化的培训活动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智能化时代的便利,更好地融入数字化生活。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把社区养老服务做得更精、更细、更实,让社区所有的老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正在努力做的事情。”青年社区党委书记谢仁俊说。(张扬)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