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隔离应这样做 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专家组组长就热点问题集中答疑

2022

12-11

09:10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哪些新冠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可以居家隔离?居家隔离时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并做好哪些方面的健康监测?哪些阳性感染者不适合居家隔离?12月10日上午,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采访了南通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三院院长韩旭东。

“在新冠肺炎病毒的阳性感染者中,无症状或者轻症患者可以居家隔离。如果家中还有其他家庭成员,建议居家隔离人员居住在带有单独卫生间的卧室内,以减少与家人的接触。”韩旭东表示,如果家中有长期卧床不起的老人,在症状不严重的情况下,也可以居家隔离。对于重症感染者则不适合居家隔离,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居家隔离,必须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韩旭东建议,首先要准备体温计,做好居家体温监测;同时,准备好退热药、抗病毒的中成药等相关药物;此外,准备好消毒剂,做好居家环境消毒,减少空气中的病毒含量。在居家生活方面,考虑到阳性感染者可能出现厌食症状,他建议准备一些新鲜水果和蔬菜,以及清淡饮食的相关食材。

韩旭东特别提醒,在药物准备方面,无需大量囤药,目前,医疗机构的药品供应十分充足,囤药太多,时间一长也会过期,造成浪费。他建议可以适当服用一些中成药,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 “总之,病毒感染是外因,身体抵抗力才是内因。积极锻炼身体,强身固本,才是预防和治疗新冠最好的良方。”韩旭东说。

居家隔离期间,做好健康监测十分关键。“首先要评判感染后病情的变化,每天进行体温监测。”韩旭东强调,一旦出现体温持续升高、咳嗽、咳痰、气急等症状比较明显时,请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因为有些阳性感染者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从无症状发展为有症状甚至重症。在居家隔离期间,感染者一方面要做好防护,不要将病毒传染给家人,同时应在单独居住的房间定时开窗通风,做做深呼吸,并进行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此外,还可以尝试俯卧位睡姿,可以改善相应症状。(记者 冯启榕)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