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引来产业“金凤凰” “纯”农村展现“兴”面貌

2022

12-11

12:56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走进江苏省如皋市长江镇谢楼村,道路宽敞整洁,高空俯瞰,一列列蔬菜大棚“镶嵌”在大地上,整齐划一,蔚为壮观。谢楼村是传统纯农业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走出了一条以蔬菜市场供应为主体,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蔬菜种出致富好“钱”景

眼下已进入初冬,谢楼村国林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绿意盎然,莴苣、生菜等蔬菜长势喜人。

“目前我们的生产基地约500亩,其中露天蔬菜100亩,大棚蔬菜400亩。”合作社负责人王国林介绍。2018年,谢楼村在外能人王国林通过招商引资返乡创业,成立如皋丰杰农业有限公司,在谢楼村发展高效订单农业基地项目,今年下半年,公司又承包了300亩田地扩大蔬菜种植面积。

“我们的蔬菜品质非常好,是纯绿色食品,一年可以摘三四茬,主要销往南京、苏州、无锡等地的十余家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和中央厨房。”王国林透露,公司能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种植和全年度单品供应链方案,就现有的种类而言,生菜每亩的年产值达到四五万元,白萝卜每亩的年产值达到三四万元。

合作社的包装厂房内,工人们正忙着削萝卜皮,每天下午两点左右会有货车来装萝卜。“我在这里已经工作三四年了,工资是按件计算的,多的话一天能挣100多嘞。”邻村59岁的村民郭美夕一边利索地削着萝卜皮,一边乐滋滋地说道。

据了解,蔬菜种植基地每天的用工量达到40人左右,农忙时能达到100人,解决了周边的剩余劳动力,百姓们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村里通过土地流转引进优质蔬菜项目,实现了农户双收益致富、村集体经济收入‘0到1’的互利共赢新局面。”谢楼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军喜悦地说。

美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初冬暖阳下,谢楼村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宽敞道路,连接着村庄农户、各个蔬菜大棚,拓宽了农民的增收致富路。

为了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方便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年四月份,谢楼村依托高标准农田补划,将之前排水无法畅通的明渠改为暗渠。经过两个月的时间又打造了“四好农村路”,“‘四好农村路’建成后不仅方便了群众出行,也成为蔬菜运输的‘绿色通道’,铺就了乡村振兴的新希望。”陈建军说道。与此同时,谢楼村还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家们,他们出资捐赠了300多盏路灯,照亮了村民出行的路,“点亮”了百姓的新生活。

“以前没有路灯,天一黑村里一片漆黑,上夜班的路上都提心吊胆的,现在路灯安好了,晚上再也不用摸黑走路,还能出来散步,简直太棒了。”吃完晚饭,村民们有说有笑地在路上散步,幸福感洋溢在脸上,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人居环境整治扮靓乡村“颜值”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如今散乱的菜园子没有了,乱搭乱建的棚子没有了,环境卫生大变样。”说起现在村里的环境,村民张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谢楼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坚持高标准、大力度、全方位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农村人居“小环境”构筑美丽谢楼“大生态”。

整治过程中,谢楼村党员干部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广泛宣传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人出力,在全村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谢楼村还探索村民积分制管理,将整治房前屋后、创建“美丽庭院”等重点内容纳入积分范畴,让“庭院美”带动“乡村美”。“将院子打扫干净,再种些花草,看着舒心,住着也顺心,没想到还评上了‘美丽庭院’!”刚刚获评12月“美丽庭院”的蔡美琳开心地说道。

“通过环境整治也能让更多的游子看到家乡发展的变化,进而吸引他们返乡创业,共同参与家乡发展的‘蝶变’之路。”陈建军表示。

如今的谢楼村,“绿色”发展之路越来越亮丽,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景象。未来,谢楼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产业发展,积极对接社会优质资源,盘活闲置土地,发掘致富“金钥匙”,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钱春妮、沈杨)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