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地铁1号线开通“满月”警方服务群众1.8万余人次,查获违禁品307件

2022

12-11

14:4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警察帮助服务群众。

12月11日,南通地铁1号线开通“满月”。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一个月来,1号线客运总量123万余人次,南通警方共出动警力3700余人次,全力做好接处警、巡逻防范、矛盾调解、安全监管、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累计帮助服务群众1.8万余人次。一个月中,共有307件违禁物品被查获,包括管制刀具、充气气球、超标充电宝、高度酒精等。

每日帮助群众610余人次,指路问询求助占大半

南通地铁1号线开通一月以来,沿线28个站点及车厢内接报群众110报警9起。

“110报警比较少,大部分情况是我们在巡逻中发现的。”政务中心站女子中队中队长龚易说,就在地铁开通首日,她们在巡逻中发现一位70多岁腿脚不便的老人一直在站区徘徊。辅警王吉磊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老人第一次乘坐地铁不知如何操作。王吉磊于是帮助老人办理了好通证,将老人送上了地铁,事后还联系了目的地站点的警力在站台接力帮扶老人。

据粗略估计,一个月来,地铁巡防警力每天帮助服务群众610余人次,其中群众指路问询占据多数,达370余次,其他情况包括指导帮助乘客买票、身份证或手机等物品遗失找回等等。

警方提醒,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乘坐地铁出行,最好有亲友陪同,尽量避免单独出行。如遇到困难,可到地铁警务室或直接向巡逻民警寻求帮助。

日出动警力124人次,接报一起扒窃警情

为保障地铁安全有序运营,南通警方日均出动警力124人次,通过视频巡查、定点值守、徒步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地铁站内不间断巡逻和接处警,实现站内警力全方位、全时段覆盖,同步做好服务群众、矛盾调解、安全监管等各项工作。

一个月中,警方接报一起扒窃情况:11月22日晚,一名女乘客准备出站时发现,放在上衣左侧口袋的手机被偷。“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我们重点巡防。”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副局长任强说,结合年终岁末案件易发形势,针对可能发生在地铁站和车厢内的扒窃案件,各站点对早晚高峰重点时段进出站口、候车区等重点区域和部位加大了巡防力度和频次,防范和震慑违法犯罪。

警方提醒,乘坐地铁的乘客在上下车、进出站、乘坐电梯时,要留意是否有陌生人尾随靠近,同时要将现金、手机等贵重物品妥善保管,尽量放在有拉链的衣裤口袋,或包贴身的一侧内,做到包不离身,确保财物在视线范围内。一旦发现财物被盗,第一时间报警。

307件违禁品被“拦截”,2万毫安以上充电宝禁上地铁

截至12月9日晚,南通地铁1号线所有站点的安检口过包量达53.4万余件次,共查获违禁物品307件。查获的违禁品以刀具为主,其他还包括超量白酒、超标充电宝以及充气气球等易燃易爆物品。

“大功率移动电源保管和使用不当,存在燃烧甚至爆炸的可能,如果发生在地铁内,后果不堪设想。”任强说,充电宝属于限制带入地铁的物品,每名乘客最多只能携带2个充电宝,且单个充电宝的容量不能超过2万毫安。

此外,深受小朋友喜爱的气球也不能带上地铁,这是因为气球在车厢密闭空间内可能因拥挤、碰撞产生爆炸,从而引起恐慌、骚动,甚至可能引发踩踏事件。

警方提醒广大乘客,严禁携带和限制携带的物品,地铁站安检口一般都有相应提醒,请自觉遵守。如发现存在携带违禁品的可疑人员,请第一时间报警处理。本报记者张亮

通讯员倪雯烨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