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用心用智保障市民用水用气

2022

12-13

10: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瓶装天然气改管道天然气需要符合哪些条件?通城市民用水水质如何?更换燃气金属软管能否开具发票?昨天上午10时,南通水务集团和大众燃气公司两家单位主要负责人走进“民心专列·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围绕用水用气问题,直面市民咨询建议,现场回应群众关切。

南通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施焱: 供排水民生工程 顺利开展

今年,南通水务集团较好完成供排水保障服务任务,最高日供水量达178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今年自来水制水量达5.45亿立方米,污水处理量达2.1亿立方米;集团加紧推进50个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12个二次供水泵房提标改造,3.2万只水表更新,1000多个污水井加装安全防坠网等供排水民生工程,潜心提升抢修效率,打磨服务质量,打造“万事好通,水润万家”的服务品牌,用心用情用智服务。


同时,水务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新突破。李港水厂一期工程及取水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区域供水平海线管线工程年底开工建设,洪江排水四期扩容改造、通盛排水四期扩容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通州湾一座工业水厂和两座污水处理厂已具备通水条件。这些工作的开展为更好满足城乡供排水需求、优化区域供排水布局、维护城市水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南通大众燃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柯品剑: 保障燃气供应 争做服务先锋

南通大众燃气公司主要工作围绕“安全、保供、服务”三个方面展开。今年,燃气公司主动对老旧管线进行评估,改造老旧管线近40公里,涉及6000户住户;在能源价格普遍走高的背景下,公司与中石油等其他管道燃气市场供应商签订合同,充分保障燃气供应使用。


燃气服务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期,我市供气量达到日均120万方以上,如果气温进一步下降,预计可能达到日均160万方。为此,我市组织了一系列供气应急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公司以“蓝焰红心,服务先锋”党建品牌,持续发扬江海志愿者、徐智洲志愿者工作室作用,进新村、进社区大力开展宣传,立足本职工作,争做服务先锋。

“瓶改管”需要哪些条件?

市民张女士:


我准备在华都商业广场开一家餐饮店,涉及液化气瓶改接燃气管道的问题,但据我观察周边好像没有燃气管道,这种情况该怎么解决?


大众燃气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柯品剑:


由于操作不规范等原因,使用瓶装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此南通市专门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瓶装气改管道气有一套流程,需由专业人员上门勘察,看是否符合改接管道天然气的条件,包括周边管网接入、店铺资质、房屋产权、环保排污等方面。节目之后我们会派工作人员上门查看具体情况,如果符合条件,我们会及时对接属地街道办和社区,帮助市民完成改动。

楼梯间供水立管何时改造?

市民黄女士:


今年学田苑164到167幢进行自来水管改造,自来水总管进行了换新,总管到每个单元楼道内水管进行了部分换新,但楼道内垂直段的水管都没有更换,而且材质为镀锌管的进水管使用了二十几年,存在锈蚀的情况,何时才能彻底改造到位?


水务集团供水管网运营处处长李建华:


本次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主要针对埋地供水老旧管线进行改造,而楼梯间外墙的供水立管没有列入本次改造范围。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我们也到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依据外观和保温条件,我们判断进水管道是没有问题的。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节目之后我们将去市民家里取水化验、定量分析,研究是否存在影响水质的问题,如果的确存在此类问题,我们将采取相应解决措施,确保居民用水安全可靠。

自来水烧开有异味能喝吗?

市民李先生:


我是中南世纪花城二期业主,家中自来水烧开后偶尔会有一股类似消毒水的味道,让人不是很放心。家中烧水壶用久之后还会结水垢,这样的水一直喝下去会不会得肾结石?


南通水务集团水质中心副主任丁炜:


南通水务出厂水的各项水质指标符合国家标准,是安全合格的生活饮用水。首先,为确保水质安全卫生,自来水必须经过消毒灭菌处理。在我国,氯消毒仍然是一种主要的饮用水消毒方式,消毒后水体中剩下的余氯可抑制微生物滋生,也会产生类似漂白粉的味道,这是正常的气味,处于国标允许的范围之内,对人体无害。每个人的嗅觉灵敏度也有所不同,有时加热后存在气味也可能是受到容器的影响。


其次,以地表水为水源的自来水,烧开后出现白色沉淀,主要是因为自来水中天然存在的一些化学物质。这类物质是无害的,不妨碍人体健康。市民可在水壶中加入适量小苏打和白醋煮沸,以此来去除水垢。通过对比分析省内沿江宁常锡扬通五市以长江为水源的市区主力供水厂,出厂水质品质相似,硬度普遍在120~140mg/L(GB5749-2006要求≤450mg/L)。

更换软管的 工作人员可信吗

市民周女士:


我是崇川区幸福世家业主,近期有自称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上门,说我家燃气橡胶管道已经老化,要求更换,出于安全考虑我同意更换管道,但对方没有提供发票,这让我质疑工作人员的真实性。


大众燃气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柯品剑:


由于全国燃气事故较多,相关规范条例有所调整,现在规定家中不允许使用橡胶软管。我们每两年会入户进行安全检查,一旦发现橡胶软管,可以为居民提供延伸服务,帮居民进行更换。更换燃气金属软管的费用是明码标价,居民可凭收据到营业厅开发票。居民也可自行采购其他燃气管道,我们并不强制购买。如果存在违规情况可向燃气公司进行投诉。


目前确实有人会冒充燃气公司员工推销相关产品,在这里提醒市民,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衣服上都有工号牌,扫描工号牌上的二维码即可知晓其是否是燃气公司员工。

推进直饮水全覆盖建设 保障冬季燃气使用安全

刘宏兵:


水和气事关千家万户的安全。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使得他们对水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许多国家都在使用直饮水,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也已经完成全市直饮水全覆盖,因此,希望南通水务集团也能以此为目标,加快推进南通全市直饮水全覆盖的建设。


燃气安全涉及市民生活幸福安宁,冬季又是燃气事故高发时段,南通老龄人口多,尤其还有不少独居老人,燃气公司作为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企业,应当更好地关心呵护老年人,保障冬季用气安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