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大国重器 从启东海工扬帆远航

2022

12-13

11:1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今年以来,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陆续驶出世界首艘第四代风电安装船,国内首艘使用单舱单泵配置的成品油船,世界最大天然气处理浮式储卸油平台……

11月30日,振华重工为电气风电设计建造的100人和60人两艘风电运维母船在振华启东海工顺利完成“铺龙骨”节点,标志着两个项目进入船台搭载合拢阶段。作为国内首个研发制造的风电运维母船,两船分别计划于2023年底和2024年初交付。

据了解,100人母船总长93.4米,型宽18米,设计吃水5.6米;60人母船总长72.76米,型宽17.5米,设计吃水5米。两项目均采用柴电电力推进和直流母排配电系统,靠泊及操纵性能优异,可实现风场设备及备件的高效存储和运输。两项目还配备直升机平台、工作艇和登乘平台,人员运输及调配效率极高。同时还配置DP2动力定位系统,配备可升降波浪运动补偿栈桥和折臂式海工起重机,可实现在严苛海况下的人员、设备的安全转运及风场维护作业。

沿沿江公路由西向东,进入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区,船舶海工企业的标志沿路排开。18.8公里的长江岸线上,密布着20多家船舶海工企业,经过10年发展,这里不仅成为南通的绿色船谷,也成为海上大国重器的摇篮。

9月9日,由启东中远海运海工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天然气处理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Tortue-N999”轮举行竣工仪式。N999集油气生产、处理、储卸、外输功能及系泊定位于一身,拥有可容纳140人的生活区、日产天然气1420万立方米,堪称“海上超级化工厂”。这是世界顶级油气公司——BP在中国的首个订单。

11月15日,振华启东海工承接的“立洋海工5000吨自航式全回转起重船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继“天鲲号”“创力轮”“群力轮”“一航津桩”等大国重器后,振华启东海工建造的又一个标志性产品。

5000吨自航式全回转起重船总长215米,型宽51.8米,型深19米,最大吃水14米,设计航速9节,船艉设置固定艉吊5000吨/全回转吊3500吨起重能力的大型海洋工程起重机一台;动力推进系统采用3台3000千瓦全回转电力推进器,同时配备3台3000千瓦首侧推,动力定位等级为DP1。本项目不仅能够为海上风电项目提供安装服务,还可参与桥梁建设和救助打捞等水上作业,其5000吨起吊能力目前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

位于长江口北支三条港至连兴港段的长江岸线,一直就是船舶海工企业青睐的“风水宝地”。2011年底,启东顺势而为,成立园区,当年入驻企业13家,年应税销售39亿元。然而,就在园区信心满满,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船舶海工产业之际,国际船舶和海工市场步入深度调整期,曾经风光的园区企业纷纷遭遇“接单难、交付难、融资难”。

是另辟蹊径还是笃定主业?园区坚持特色产业不动摇,将主打产品由海工装备、特种船舶、能源装备这传统的“三件套”,向风电装备、钢结构产品等产业链拓展。目前,园区已入驻启东中远海运海工、中集太平洋、振华重工、寰宇东方等企业,产业涉及海洋工程、特种船舶、能源装备、风电产业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超300亿元。

寰宇东方国际集装箱(启东)有限公司就是在2019年落户园区,接手了原启东胜狮的全部产能。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企业投入数亿元进行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乘着国际市场集装箱需求井喷的东风,企业销售收入连续3年实现翻番,成为启东首家销售超百亿的制造业企业。

建造海工船舶重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10年来,希望六号、天鲲号等一批代表中国制造实力的“大国重器”从启东扬帆起航。今年以来,启东海工船舶工业园区就陆续驶出了世界首艘第四代风电安装船,国内首艘使用单舱单泵配置的成品油船,世界最大天然气处理浮式储卸油平台……成为南通船舶海工产业的“实力担当”和“大国重器”的摇篮。

目前,启东海工园产业集群强筋壮骨,企业在手订单饱满。中远在手订单160多亿元,可生产至2024年;振华在手造船订单爆满,已租用其他企业船台进行生产;泰胜蓝岛、润邦海洋、中交三航等风电企业也都是满负荷生产……

今年以来,启东海工产业集群紧环境下效益逆势增长,通过不断提升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启东海工园推动产业向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升级,着力建造“国之重器”。1至10月份,海工园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05.18亿元,实现同比增长。

面对未来发展,启东海工园(寅阳镇)党(工)委书记黄豪杰信心满满:启东海工园(寅阳镇)将突出特色开发、能级提升、功能创新,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把好发展“航舵”,抢抓机遇加速“航行”,高标准建设海工产业先导区,高水平打造海工产业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功能完备带有海工产业独特印记的启东城市副中心,让更多的“世界首艘”“世界最强”“国内首制”持续不断地在海工园18.8公里的江岸线上诞生,着力打造“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海工及重装备产业园。文丨记者 黄海 摄影丨潘杨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