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以构建“15分钟阅读圈”为抓手 打造触手可及的阅读服务空间

2022

12-14

15:01

来源

如东新媒体

分享

“离家特别近,环境特别好,这里有很多我喜欢的历史类书籍,在这里看书是一种特别舒适的享受。”10日上午,栟茶镇南沙书苑,刚刚参加了一场以“石板街上”为主题的阅读交流活动后,居民包小林连连称赞。近年来,如东县以创建书香城市为引领,将阅读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出台《如东县推进“15分钟阅读圈”实施意见》,在城乡推进建设形式多样、环境温馨、服务便捷的阅读设施,让居民每步行15分钟就能有一处读书的场所。

南沙书院总面积735平方米,是集图书馆、书店、茶吧于一体的休闲体验式读书场所,现有藏书6000余册。栟茶文旅运营管理部副经理丛旭彪介绍,今年9月,书院再次投资40余万元新增了智能借书、查阅设备,并对内部设施进行了设计,按照中式风格打造的院落,让读者拥有更好的阅读体验。南沙书院是我县众多便民阅读场所的缩影。三年来,我县努力打通阅读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推动阅读设施向城乡基层末梢延伸,真正实现了阅读设施与老百姓之间的“零距离”。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企业多、外来人口多,职工文化生活相对匮乏,洋口镇想职工之所想,建成总面积500平方米的洋口书苑,设有普通借阅区、少儿借阅区、数字资源区、自助服务区,自助借还机、图书杀毒机、电子阅读机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书苑成为园区职工休闲阅读的好去处,每月借阅书籍1000多本。

充分发挥政府在总分馆制建设规划、组织和推进方面的统筹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广泛、深度参与总分馆体系建设,为总分馆制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投资3亿元建设的如东县图书馆新馆,连续三届蝉连国家一级图书馆;5个机关特色分馆、16个镇(区、街道)分馆、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分馆、6个24小时图书馆自助驿站、4个省级五星级示范书屋、66个市级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遍布城乡,形成以县图书馆总分馆等公共阅读设施为主干,以城市书房书吧等阅读新空间、智能图书角等阅读微空间、数字图书馆等为补充的四层立体阅读网络,为书香城市的创建点亮一盏“心灯”。以创建星级农家书屋为契机,全县各镇农家书屋以丰富农村学生课余生活,满足精神需求为出发点,定期邀请中小学名师、返乡大学生与中小学生零距离交流,组织读书征文、知识竞赛,还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理论宣讲,传递时代心声,切实打造村民自己的文化“加油站”。到目前,全县建成五星级城乡书吧13家、三星级城乡书吧32家,全国职工书屋4家、省职工书屋11家、省书香企业4家,设置图书漂流点168个。不少市民主动投身到书香城市创建之中,市民刘晓军自筹70多万元建成了如东首家私人书馆“安之书馆”,藏书6000多册,自开馆以来,线上线下已开展40多场诵读沙龙活动。

今年,如东县在文博场馆、城市综合体、公共服务设施(机构)、公共绿地等人流密集场所,增设20个图书角、5台数字阅读借阅机,在公共广场、公园、居民小区、村(居)建设阅报栏,拓展居民阅读空间,采用“书房+文化礼堂”“书房+酒店”“书房+咖啡店”等方式,鼓励多业态融合发展,不断满足群众个性化阅读需求。  

作者:姚陈 王芊懿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