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乡村公益医疗互助”为村民就医再添暖心保障

2022

12-14

15:21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近日,启东市东海镇的陈洪兵、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的董卫群等30多个患病康复群众,同一批次收到镇(区)“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项目”发来的手机短信,他们的“一折通”上,都已汇入了数千元不等的报销资金。

这是启东市今年试点“乡村公益医疗互助项目”结出的成果之一。自5月份项目试点以来,启东东海、圆陀角两个试点镇(区)就有众多患病群众得到互助。启东市乡村振兴局提供的数据显示,7-11月,两镇(区)已有379人次申请获得互助,总金额299798元,其中单笔最高达9610元。东海镇云祥村1组金洪飞大病后获助3000元,他感叹,“医疗互助让我享受了公益温暖,政府这桩大好事,办到了乡亲心坎。”

实施“乡村公益医疗互助试点”,是江苏省政府2022年50个为民实事项目之一,旨在让患病乡亲在享受合作医疗报销及其他救助后,再获得一次公益互助。启东市于5月初选择东海镇和圆陀角区作为试点镇(区),并通过“村民自愿出一点、镇村集体资助一点、社会慈善赞助一点”方式筹集资金,每人筹资标准100元,其中村民个人出资50元。

在互助方式上,启东确定“村民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公益医疗互助,镇(区)政府依托第三方提供病种认定、开展费用核报等专业化服务,并依实际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按病种实施差别化公平补助,且重点补助大病患者”。在具体申报流程上,该市借助江苏省“福村宝”手机App系统,实现患病村民出院后能第一时间以快捷方式开展报销申请与票据上传。

项目在试点镇(区)一经推开,就因其公益、互助、公平、便捷等特性及广泛宣传动员,得到了启东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两个月内,两个试点单位实际参加人数达15360人,筹资153.6万元,平均参与率达到39.9%,超过了省定30%的参与指标。

参加医疗互助,越来越多参与群众走出医院,就在较短时间内拿到了互助报销资金。就以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的董卫群为例,5月中旬,她在村干部动员下花100元参加了公益互助项目,8月份一场大病便花费了9万余元,其中自费部分超过了3000元。出院后,她抱着试一试想法,在村干部帮助下,通过“福村宝”手机App提交了3张单据凭证,没几天就收到了3400元互助报销款。

(作者:陈同行 姜斌)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