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蓝印花布”融合“江豚戏水” 轨道交通2号线首列车亮相

2022

12-16

11:0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记者 尤炼摄

本网讯 (记者 蒋娇娇)白色流线型车身,点缀着蓝色色带,昨日,备受市民瞩目的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首列车正式亮相。此举标志着轨交2号线将从施工阶段转为调试阶段。

记者现场看到,列车前脸凸起的前额犹如江豚的额隆,圆圆的头灯仿佛江豚灵动的大眼睛,微弧线的尾灯像江豚微笑的嘴,车身的侧部腰带前部鱼跃而上,犹如江豚跃出水面。车身的腰带门页处印有蓝印花纹,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经典纹样“梅兰竹菊”与“江豚戏水”完美融合。

坐看江豚蹴浪花,是南通滨江生态修复最富神韵的一笔。“2号线车辆外观主题为‘江豚戏水’,正是汲取了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灵感。”轨道公司机电设备部经理柳琳琳介绍。

列车采用轻量化、人性化、智能化、节能环保等多项最新技术,整体配置在轨道交通行业具有较高水平。柳琳琳介绍说,2号线列车采用冷暖车厢设计,单节车厢温度可多级调节,温度控制更精准; 空调滤网升级为抗菌防病毒过滤膜,病毒过滤率达到99%。车厢内相比1号线增设USB和无线充电装置,方便乘客应急充电使用。客室单个座椅宽度加宽至国内最宽的480mm。列车采用了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实现列车的智能化网络控制、健康诊断和智能运维,为南通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大数据中心储备技术。列车还配置55寸透明显示OLED智慧魔窗,智慧魔窗具有3D智能报站、线路信息查询、车辆信息查询、智慧出行服务等功能,通过丰富多彩的画面显示和灵活智能的触控操作为乘客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和人机交互体验。

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20.85千米,呈“L”形串联崇川区和通州区,全线共设置地下车站17座。截至目前,2号线一期工程17个车站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线已实现“洞通”“轨通”,即将“电通”,机电系统安装进度过半,装饰装修已全面进场施工。

轨道交通2号线车辆共计21列126辆,采用全焊接铝合金B2型车体结构,最高运行速度80公里/小时,最大载客量2132人。车辆的工业设计获第一届“江苏省创意设计联盟·钟山杯奖创意设计大赛”钟山杯奖。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