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智慧停车模式缓解城市难题

2022

12-16

11:0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下午,家住崇川区吴中豪景华庭的王晓敏女士去超市购物驾车回家,发现往常泊车的小区东大门路边的车位已满,便一键打开微信上绑定车牌号的“智泊南通”小程序,点开“附近车场”菜单,四周20多个停车场的导航位置立刻显示出来。王女士随即调头把车停进附近的东景东停车场,距王女士家仅100多米。王女士感叹道:“非常方便。”

停车难常常困扰着城市居民。南通市委市政府把解决停车难题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落实推进“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规划。去年8月“智泊南通”智慧停车小程序正式上线。

今年市区新建2449个车位

老旧小区、老人防工程、老街背巷这“三老”是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难点。“区委区政府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20年以来投入资金40多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2个,建成汽车泊位2.6万个,老旧小区换了新面貌,车辆难停等问题一步步得到解决。”崇川区市政和绿化管理局局长曹建军介绍道。新桥新村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为解决停车难题,政府就投入了300多万元建设了172个汽车泊位。

“平战结合使用的人防工程大多建于上世纪。我们积极进行适新性改造,推出地下停车库,缓解停车难。到目前,崇川区竣工的人防工程达768个,能够提供停车泊位12.91万个。”南通市人防办副主任徐宏军介绍说,南大街工贸大厦地下人防工程原来作为非机动车停车库,为缓解南大街商圈停车压力,从2013年到2021年期间,市人防办多次加固、改新,将出入口拓宽至7米,实现了汽车双向会车。现在,该人防工程已能为商圈提供约200个汽车泊位。

过去,老街背巷、店前路边一向是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路人行走不便。但现在这些地方面貌焕然一新。南通市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办公室杨久祥认为,这归功于“市区停车建设管理整治三年提升行动”规划的实施。2022年度,“市区新建2000个以上公共停车泊位”的民生项目实际新建了2449个,加上人防工程新增的公共停车泊位和老旧小区改造的停车泊位,总数增加达到1.25万个。另外,科学划定市区主次干道建筑退界区域、老街背巷沿线路内停车泊位9290个。

黑科技助力解停车难题

昨天上午,站在崇川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智慧大屏前,全区停车场实时情况一览无余。总经理吴建伟告诉记者:“要有效解决停车难题,就要更多使用现代科技成果。”

2021年,南通推出“智泊南通”智慧停车系统,通过移动5G网络、北斗定位系统+边缘计算等先进科技手段,打造全新智慧停车模式,方便驾车者快速停车,提高泊位周转率,减少非法占用泊位和违章停车事件的发生。截至上月底,平台已接入市区约500个停车场,超过13万个泊位,仅崇川区关注人数80多万、注册人数近50万,绑定车牌号约8万个。

平台建了,秩序定了,泊位有了,如何让停车者规范停车、自觉缴费?“还得靠科技手段!”吴建伟介绍,无人值守停车的,通过巡检车智能识别正常停放的和违停的,并将所有数据快速上传到移动云计算平台。对正常停放车辆计时计费;对违停车辆自动发送违停通知短信。另外,对安装了ETC的车辆提供更多的方便,不仅可以在封闭的停车场缴费,也支持路边泊车缴费,还可以在驶经市区热点、必经道路时通过安装的80多套ETC自动扣费设备来自动扣费……这样,驾车者可以随停随走,也不用担心“欠单”失信。

科技手段也让违章乱停者遇到克星。在崇川区红星路、任港路、五一路等建筑退界区内,安装了12套违停抓拍系统。智慧停车平台与交通违章处理平台共享数据,实现了违停智能化管理。

在曹顶公园停车场,前来游玩的市民黄卫宇说,“智泊南通”小程序是他经常使用的应用之一,“出发前手机上先查找目的地旁边的停车场泊车;开走时直接扣充值余额,连掏手机付费都不需用,占用时间短出口很少堵塞,特别方便。”据统计,仅崇川区范围内,今年以来智慧停车平台已经服务95万车辆次。

倾听民声合理协调资源

“我的老地下停车位如何申请安装充电桩?”“小区在改造,我们的汽车停哪里?”“怎样才能让电瓶车不乱停乱放?”……停车难题的解决不是一蹴而就的,智慧泊车系统营运后,如何倾听民声,不断完善工作?“我们通过政府热线、城管热线、市民寻访团、媒体等多种渠道,倾听民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同时前瞻性考虑、解决问题。”杨久祥告诉记者。

为解决居民群众遇到的停车难题,崇川区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推出老小区附近停车场实行“150元包月买一送一”的优惠政策;在老旧小区改造期间,推出100元/月的月票;恶劣天气、节假日和周末免费开放停车场,方便就近、集中停放,最大限度保障车辆安全。下一步该公司还将实现停车场管理一体化,将在新桥北村等6个停车场设置56个快充泊位,在4个停车场设置20个洗车泊位,提供停车、充电、洗车一条龙服务。

针对市民在住宅区人防车位安装充电桩的需求,市人防办在全省先试先行,联合市新能源办等相关部门出台方案,使人防车位安装充电设施变成现实,解除车位主人的心头忧。

各类停车资源不断增多,为合理协调使用资源,防止乱象产生,11月7日,新成立的市级南通智泊停车管理有限公司智慧运营平台正式上线,市区新建的8个停车场已接入平台,并且通过大数据分析,可实时提供精准的交通停车指导等,便于统一管理。

记者 吴银华 李慧

[编辑: 张姮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