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三色明诺”刷亮非公企业党建品牌

2022

12-17

09:58

来源

分享

昨天,在南通明诺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检测中心,一辆冠名“明小诺”的自动驾驶扫地机正在接受检测。看到我们迎面走来,它竟很有礼貌地停了下来。这是该公司今年研发的一款新无人驾驶电动扫地车,目前已投放市场,销售额达到250万元。
明诺公司是集科研、制造、引进、开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自主型民族品牌制造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电动扫地机生产销售的企业,产品远销沙特、土耳其、韩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今年1至11月,明诺实现销售1.82亿元。
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1年,现有党员16名。明诺党支部书记邵建根说,近年来,公司在海安市李堡镇党委指导下,打造“三色明诺”党建品牌,在党建引领下,注入红色动能、铸造绿色产品、成就金色梦想,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加强党建引领
注入红色动力
5月23日,邵建根参加李堡镇党委召开的海安市五星级党组织评定经验交流会回来后,对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具体内容、细化条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于是有了一个目标,就是明诺党支部也要以先进为榜样,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融合发展,发挥党员在企业吸引人才、科技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的作用,努力创建海安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
明诺党支部破解非公企业党建“工学矛盾”这一关键点,开展党员统一活动日、组织外出参观、利用工余时间学习等形式,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活动。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公司党员开展“茅山红色之旅一日游”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党支部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公司销售总监、党员黄菊香说,有了党建引领,我们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作为销售负责人,就是要拓宽市场、扩大销售。
因为疫情不断反复,经济发展放缓,明诺也遇到了发展瓶颈。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组织党员参与公司向李堡镇中凌村捐赠防疫物资活动,提振信心。公司业务员往往到一个地方就要先隔离5天,隔离结束跑1至2天业务,就要马不停蹄赶往下一个地方继续被隔离。业务员说,每天都有党支部的问候,不觉得辛苦,很暖心。
公司在进行重要决策前会召开党员大会,征求党员意见,凝聚党员智慧。决策落实过程中也会倚仗党支部的力量。面对疫情导致的订单减少等不利因素,党支部主张公司不裁员而是进行内部挖潜降低生产成本。在党支部的指导下,公司进行生产经营重组,在职工中倡导艰苦奋斗精神,在设计、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厉行节俭。公司生产主管、党员顾逢平说,今年节省支出50万元,相当于公司增加1000万元产值的利润。
8月8日,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钱旭东到李堡镇调研基层党建工作,对明诺的党建工作表示肯定。
深入结对共建
铸造绿色发展
走进李堡镇杨庄村智慧农业园区明诺科技馆,农村环境整治数字化管理平台正在运行,村里环境处理固定设备、流动设备、保洁人员,以及农村生产废弃物、生产生活垃圾等信息都能精准体现。这是明诺与杨庄村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合作项目,是明诺支持该村推进乡村振兴的一个示范点。
2019年,在政策驱动下,垃圾分类从上海向全国推广。在研判我国垃圾处理现状和垃圾分类市场需求后,明诺党支部组织科技人员经过近一年的研发和升级改造,于2020年推出自动感应垃圾分类亭。“该垃圾分类亭采用超声波感应技术,居民投放垃圾时桶盖会自动打开,防止二次污染,提高居民垃圾投放舒适感。”邵建根介绍,该装置还配备了杀菌消毒系统,减少细菌交叉传播,尤其是疫情期间,可减少病毒的传播,大大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2020年7月,明诺与杨庄村进行党组织结对共建,明诺将企业智能化科技研发生产与村庄农业园区规划建设相结合,助力杨庄村引用环保产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目前,杨庄村拥有3台电动环卫车和82个垃圾收集亭。杨庄村在全镇人居环境和环境整治长效管理考核中每季都是第一名。村党总支书记张宇森说,我们与明诺党组织结对共建,借助他们的科技力量,美化了我们的环境。
明诺党支部与经销商、供应商、客户公司等党支部联建,通过党建方式来打开宣传渠道,利用党建联建、参观学习等机会,向业务合作伙伴宣传企业文化和自家产品。还与税务局等部门进行支部联建,第一时间了解惠企政策,拉近政企关系。
弘扬奋斗精神
成就金色梦想
石建龙是明诺公司大客户部负责人,他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扎实专业知识、真诚为客户服务、提高成单效益”这一宗旨,疫情期间带头外出跑业务,勤恳努力,积极开拓清扫保洁设备的市场推广,1至11月实现个人销售1600多万元,近公司总销售额的10%。
在公司检测中心,技术员顾明东正在测试无人驾驶车。顾明东毕业于南航,在外工作了几年,于今年6月回到家乡发展,加入了明诺产品研发团队,擅长算法,目前已成为技术骨干。顾明东说:“我投简历的时候,发现明诺有党支部,而且对人才很重视,我认为明诺会是我成就金色梦想的地方。”
“明小诺”是一款全智能无人驾驶的清扫机器人,顾明东是主要研发人员。该产品针对背街小巷、人行道、公园、厂矿等封闭或者半封闭园区的车道、步道、广场等场景下的日常清扫保洁作业进行设计。
“我是海安人,2015年毕业于海安中学。”技术员缪子旻说,南航毕业后,在外工作了一年,去年被明诺的人才政策所吸引,回到了家乡。今年,明诺招收本科以上人才42名,其中16名是海安的返乡学子。李堡镇党委书记许栩说,近年来,李堡镇开展“学子归巢”活动,明诺公司积极响应,以自己的实力吸引优秀人才返乡,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作贡献。
明诺与上海一家公司合作生产特种车、飞机场内用车等三个项目,在党支部指导下,每个项目都成立攻关小组。在消防设备项目研发中,高级工程师高爱辉每天都在琢磨难题的破解。他家住盐城,连续6个月没有回家。目前,该设备完成样机生产,即将投放市场。
  本报记者 赵勇进
  本报通讯员 曹仁杰 邵为为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