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老字号何以焕发新活力

2022

12-17

09:58

来源

分享

昨天,“2022南通老字号·非遗嘉年华暨南通商圈迎新春促消费”活动在龙信广场启幕。逛集市、观特产、品文化、尝美食、采年货……市民现场感受65家老字号代表、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匠心匠技,领略了传统工艺品、特色美食、非遗文创等多种名特优产品的独特魅力。
“说实话,我还是头一回吃上这么新鲜酥香的‘草鞋底’!”昨天上午10时许,一个身穿蓝色棉夹克的大叔手捧热腾腾的“草鞋底”,边吃边向记者感叹。
活动现场,三四名来自“景福斋”的点心师傅忙得热火朝天:擀皮儿的、配料的、和馅儿的、烤制的……一波波看似不起眼的操作,让人看见了始于1825年的传统经典手艺:清道光五年,通城最富庶之地西大街上制售传统糕点并叫响名头的“景福斋茶食店”,一直备受赞誉。其中,景福斋正宗嵌桃麻糕,条条色纯味正,片片酥松香脆,成为通城官宦进京之必备礼品,号“官礼茶点”。“作为第八代传人,我们有责任让‘景福斋’的工匠精神代代相传,而且还要一代更比一代强!”向我们介绍技艺的总经理杨祝琴,信心十足。
当天亮相的“2022南通老字号·非遗嘉年华暨南通商圈迎新春促消费”活动,让来到活动现场的市民们既大饱口福,又尽享眼福。今年70岁的中国糖画传承人姚优,展示了现场作画、现场制糖两不误的“独家秘技”;中国哨口风筝传承人用一把刻刀,在现场为市民们展示刻制哨口的精妙手艺……
这是一场来自南通、扬州、泰州等市内外的65家老字号和非遗的“群英会”,更是一场传承人比拼绝技的“华山论剑”!
“以前,我们只是通过媒体了解到一些‘老字号’的绝活儿,今天能在实地目睹一位位工匠技师们的表演,真是叹为观止!”现场一位小姐姐感叹。
“太漂亮了!哎,真是美得不得了!”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以江苏省著名商标“凯利艺海”展示的沈绣系列作品,让不少喜爱绣品的女孩发出惊叹。
“你们看,我们在传承中国文化、结合中国元素、弘扬中国特色基础上,结合江海风韵推陈出新,以文峰塔、光孝塔、支云塔这‘南通三塔’绣成的南通风情伴手礼,有特色、有温度、有情怀,在市场上十分抢手!类似的独特构思和创新绣法,在我们主题为‘绣生活’的系列作品中得到体现,广受市场消费者青睐。”参展的员工郭玉娓娓道来。
老字号在新时代的新担当,更加凸显穿越历史时空的人文情怀和品牌背后的公益力量。
凯利绣品的董事长周占贤是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江苏省优秀民营女企业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杰出创业女性、江苏工匠。她率领的刺绣团队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创作的精品作品获全国民博会、江苏省艺博杯金奖等30多个奖项。
“让‘老字号’走进寻常百姓家,特别是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责无旁贷!为了让在家带孩子和农闲时的农家大婶们增收,我们先后培训一万多人次,帮助她们掌握绣制技艺;同时,将订单下到千家万户,提高她们的经济收入。”员工沈雅云说。
“景福斋”同样如此。“我们培训了不少肢残、聋哑的残疾人,还有一些自闭症患者,帮助他们掌握‘老字号’的技艺。这样,既帮助他们自立自强,又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题,还促进了社会和谐,可谓一举多得!”景福斋销售总监徐季敏认为,公益的力量是无穷的!
“真的好吃!这种金黄色的皮蛋和普通的灰黑皮蛋相比,口感更筋道、色泽更亮丽,更能吸引我们年轻人!”在来自常州的老字号“沙裕昌”展位上,供市民们免费品尝的皮蛋,吸引了不少年轻人驻足。
老字号“沙裕昌”与时俱进,采用沙家传承的灰包蛋传统工艺、绝对不含铅等对人体有害物质的同时,沙骁说他和弟子仍在潜心研制新口味,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老字号狼山鸡在英国“家禽展览会”展出荣获金质奖章,后又传入美、德、日、澳等国,1883年被列为国际标准鸡种,“如今,对狼山鸡的优选繁育仍在进行。”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老字号沈绣也在传承发展的同时不断推陈出新,“在保持沈绣吸收西洋油画光彩效果,使作品立体感更强、事物更逼真的基础上,我们也在融合一些其他绣法,让绣艺焕发新的风采!”员工沈雅云说。
“以‘惠聚南通、美好生活’为主题,以游、娱、吃、购为主线,通过现场展销、互动体验、文创展示、直播带货、优惠促销等活动,融合商圈促消费,实现线上线下全城联动,进一步推动老字号企业创新发展和消费共振,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商务力量!”活动现场,江苏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强培的一番话,道出老字号雄师劲旅汇聚通城的意义所在。
激发新活力的老字号,未来可期!
   本报记者周朝晖
本报见习记者沈佳颖 张园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