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减负担,加力量,提效能 | 南通崇川:“松绑赋能”,基层干事更有热情

2022

12-17

14:03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3日上午,崇川经济开发区召开会议,用两个半小时,完成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三个主题。“三个会议一次开,这种‘套会’形式,既直奔主题讲清重点,又缩短会议时间,让我们腾出更多精力做社区治理与服务。”海洪社区党委书记王建春对于以“套会”的方式为基层减负十分认可。

削减“文山会海”、规范考核指标、实施台账电子化、清理“牌子乱象”、充实社区力量……崇川区既落实好中央、省和市关于基层减负的“指定动作”,又根据辖区实际实施“特色动作”,为基层干部“松绑赋能”。

减去不必要的“负担”

“原来不仅要做社区治理,还有招商任务,现在招商都统一到园区了。”

除了“套会”减负,让王建春感受颇深的,还有考核指标的规范化,一些不属于社区承担的事务减少。

崇川区根据省里要求,研究出台“规范行政村社区履职事项切实减轻村级组织负担”实施方案,结合区情实际,增加3项负面清单事项,坚决把社区(村)接不住的任务、干不了的工作、担不起的责任剔除出去。今年又出台《崇川区社区(村)综合考核办法》,明确要求:同一个考核任务,区街不再重复考核。同时,聚焦社区(村)抓治理服务的重要职能,为社区(村)量身定制重实绩、可量化、能定责的实绩考核评价体系。

“原来一个社区多的有100多块牌子,墙上挂不了挂屋顶,屋顶挂不了放地上,哪里来检查工作,就拿哪块牌子。”曾几何时,社区(村)牌子数量多、种类多、虚名多,成了基层一大负担。这两年,崇川积极清理规范社区(村)办公场所“牌子乱象”。王建春说,“现在只剩20块牌子了。”

“基层接待明显少了。”狼山镇街道三角桥社区党委书记赵艳深有感触。这两年,上级部门领导经常是“四不两直”来基层调研,“这种方式,减少了基层准备与接待,也能让领导直面基层问题与所需,促进问题的解决。”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去基层干部不必要的负担,崇川举措满满。

探索党建、民生“两本账”,制定台账目录,遏制社区台账“乱象”,并大力推行电子台账;规范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对于临时的任务攻坚群,任务完成就及时解散,今年以来撤销解散公务群组22个……

“编外”人员充实助力

徐敬林是海洪社区的一名微网格员,这几天,他正忙着协助社区,统计辖区内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健康状况以及疫苗接种情况。

“多亏有微网格员帮忙,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工作量。”王建春说。

尽管区级层面近年来陆续规范社区(村)考核事项,但是每个社区(村)工作人员一般只有8-9人,“人少”的实际,让“分内事情”完成起来也比较艰巨。

鼓励多元力量共管共治,崇川全面推行“微网格”社区治理模式。每个社区在每幢楼的每个楼道选出一名居民“微网格员”,共计遴选出11360名“微网格员”,协助社区处理社会治理事务。为了激发“微网格员”的积极性,今年崇川区财政专门拨付资金1300万,用于每个月的鼓励奖励。

充实社区人员力量,崇川还积极发挥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的作用。

2019年以来,崇川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共3批次28人到赴社区(村)实践锻炼。今年,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崇川建立了“功能型党总支—功能型党支部—功能型党小组”服务网络,将2.7万名在职党员融入908个综合网格、1.1万个微网格。这些在职党员通过“双报到 通通在”微信小程序账号,主动向社区报到、认领志愿任务,做好居民服务。截至目前,在职党员服务居民群众2.5万人次,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00余件。

“这些社区‘编外’工作人员成为社区治理的得力助手。”崇川区区委办副主任赵鸿飞说。

智慧化方式提治理效能

三角桥社区网格员费剑霞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属地星光耀南广场一空闲地块有乱种植,她通过网格通手机,以图文的形式,向崇川区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进行了反馈。指挥中心随后联系区城管局、住建局等来到实地查看解决。经协商,决定将其打造成小游园,同时规划篮球场、停车场。改造完成后,通过指挥中心进行了结案。

2020年,崇川区成立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成了汇聚30个部门和16个街道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体系,实现“一个中心管全域”。基层网格员或者居民反映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得到快速解决。

“指挥中心的建设,把所有部门的力量都集合到一起,有问题,相应部门帮助社区一起解决。打破了以往社区解决问题‘单打独斗’的局面,让社区办事更有助力了,也提升了事情处理效率。”赵艳说。

“以智慧化方式,提升基层处理事务的效能。”赵鸿飞说,处理效率高了,也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减负”。

“减负”减得怎么样,基层说了算。

崇川建立负面反馈评价机制,设置基层减负举报电话,24小时倾听基层声音。同时,开展“机关作风提升年”明察暗访,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作风检查的重要内容一体推进,对85家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今年以来,查处党员干部在“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严肃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人。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