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蘸海为墨,勾勒南黄海“美丽海湾”

2022

12-17

14:05

来源

如东新媒体

分享

日前,江苏第一批5个美丽海湾省级示范项目出炉,如东县小洋口段“美丽海湾”榜上有名。

(图为世界珍稀极危鸟类——勺嘴鹬。)

滩涂、海鸟、海鲜,点缀金色小洋口

小洋口段“美丽海湾”位于南黄海之滨的如东县内,东濒黄海、南临长江,拥有长达1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和面积6万亩的金色滩涂。这里拥有天然的滩涂湿地,全年超过45万只候鸟在此栖息,记录在《国际鸟类名录》内的就有300多种,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世界珍稀极危鸟类——勺嘴鹬,全球不超过500只。这里近海资源也十分丰富,1000多种海洋生物在这片海域云集,尤以“小洋口八鲜”鲜美冠绝。

(图为如东小洋口段海岸线。)

绿水、绿植、绿地,点染绿色小洋口

经过综合施策、系统治理,小洋口段“美丽海湾”建设已初见成效:修复海岸线总长度已达8.54公里;勺嘴鹬生态修复项目累计整治修复滨海湿地33公顷;滨海植被覆盖率增加,重要滨海湿地得到有效保护;路面单一、布局混杂的扶海大道、海堤路等道路,如今路面规整、环境宜人;河道狭窄、水藻覆盖、河水浑浊的匡河、西区竖三河等河道变得清澈洁净;生态银蛤岛、绿色渔港等建设稳步推进如东小洋口段海岸线,将打造成为可漫步、可穿行、有温度、有活力、有魅力的水岸空间。

(图为如东小洋口段海上滩涂。)

海洋、温泉、游憩,点睛蓝色小洋口

依靠得天独厚的海洋温泉资源,发展小洋口海洋温泉高端旅游服务业;利用海洋地热资源,建成全国首个零碳示范项目,形成了全国地热高效梯级利用小洋口海洋经济模式;结合海上风力新能源,打造蓝色能源亲海平台。经过整治的干净滩涂,人们捡拾文蛤,载歌载舞,极具人文生态气息;对盐碱地进行土壤改良种植和生态修复,打造进行植物多样性展示,旅游、民生融合发展的市民公园,开放更多活动空间。

今年6月,如东小洋口段“美丽海湾”建设正式序幕。如东小洋口段“美丽海湾”以江苏如东小洋口旅游度假区为亲海核心、国家海洋公园为护海核心,以小洋口“海之城”景区创建为亲海载体,建设两核“亲海型”具有如东特色的美丽海湾;如东小洋口段“美丽海湾”建设项目获得江苏省“美丽海湾”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补助资金3298万元,是南通市唯一获得省“美丽海湾”补助资金的项目。9月,如东小洋口段“美丽海湾”项目在第一轮省级示范项目评选中斩获第一名。11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及专家组一行来如东进行“美丽海湾”现场核查,实地考察了风车广场、洋口外闸、观海平台等点位。12月上旬,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公布如东小洋口段“美丽海湾”被评选为第一批“美丽海湾”省级示范项目。

下一步,如东县将以创建国家级“美丽海湾”为标准,按照“海湾环境质量良好、海湾生态系统健康、亲海环境品质优良”的总体要求,坚持保护、治理、建设多管齐下,高标准推进小洋口段“美丽海湾”项目,逐步形成“上下联动、海陆统筹、全区共治”的综合治理模式,力争入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作者:陈天恒 徐天宇 如萱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