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垃圾分类蔚然成风 绿色生活如影随形

2022

12-17

14:09

来源

如皋日报

分享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年来,如皋市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一阵阵“绿色新风”吹遍城市街头、田间巷陌,为雉水大地注入新活力。

环保入心 农村环境更清新

乡间小路干净整洁,青砖黛瓦点缀其间,家家户户门前摆放着彩色的两分类垃圾桶,焕然一新的农村人居环境让人心旷神怡。在城北街道花园桥社区,垃圾分类回收设施随处可见,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垃圾桶是社区给我们配的,保洁人员每天都会上门收运垃圾,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社区居民石明霞每天晚上都会将当天的垃圾进行简单分类,投放进印有“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的两分类垃圾桶里。石明霞说,通过社区集中培训、挨家挨户宣传,自己已经熟练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方法。

“我们给城北街道配发了两分类垃圾桶35660个,采购保洁电瓶车170辆,建立村级生活垃圾中转点33个。”市城市建设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开发区中队队长万志成介绍道,村民按照垃圾分类要求进行投放后,保洁员在每天上门收运时还会进行二次分类,最后由街道环卫运输车转运,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

三定一督 老小区焕发新活力

“这个分类亭真是好,不像以前的垃圾桶,不仅招虫,大热天异味在家里都能闻到……”家住如城街道孔庙社区文德苑的学生袁子墨开心地说。文德苑作为一个老旧小区,今年7月初,正式吊装垃圾分类亭。

近日,袁子墨与志愿者结对入户向小区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和告知书,挨家挨户倡导做好家庭源头垃圾分类,爱护居住环境,不乱扔混投垃圾。

当前,如皋市在城区主要小区推行了“三定一督”工作法,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定员督导,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宣传督导,实现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投放准度双提升。

截至目前,城区113个居民小区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三定一督”小区达到38个,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稳步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分类处置阶段性效果显著。

绿色“童”行 玩转分类“新时尚”

“这个奖杯是妈妈跟我一起用废纸做的。真没想到,废纸还能有这么大的作用!”如城光华幼儿园大四班小朋友徐瑾萱抱着与妈妈一起制作的奖杯,自豪地说。

日前,记者来到如城光华幼儿园,大礼堂的陈列桌上摆满了“电视机”“飞机”“房屋”等精美的手工艺品。这些都是小朋友与家长用废旧纸箱、空饮料瓶、旧纸杯等可回收物合作完成的。

像这样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如皋市每个月都会举办。志愿者们带着丰富有趣的课件、通俗易懂的宣传册,通过垃圾分类大转盘和趣味跳棋等有趣的游戏,掀起一阵阵垃圾分类宣传热潮。

垃圾分类“娃娃带头”,引导未成年人用“小手”牵起身边的“大手”,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活动效果。小朋友们以实际行动带动每一个家庭成员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为建设美丽如皋增添绿色新动力。(黄山虎 黄玉树)


[编辑: 吴一多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