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吕四港镇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树立文明新风 扮靓美丽乡村

2022

12-19

10:15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时近岁末,启东市吕四港镇“港城读书会”启动新一轮会员招募。该镇“港城读书会”自成立以来,吸引了作协会员、企业家、老师、在校中小学生等积极加入。全民阅读的风景,让千年古镇浸润书香。

“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没有物质文明,谈不上现代化;只有物质文明而没有精神文明,也不是完整的现代化。”吕四港镇党委书记陈红飞表示,“我们在加快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以乡风文明筑靓美丽乡村。”

“港城读书会”引领阅读风尚

在古镇街头,“爱阅读图书馆”“弘文书店”“百源城市书房”等成为首批吕四港镇“爱阅书房”公益阅读试点阵地,以“店馆一体”“阅读推广人+阅读阵地”的模式,致力重点人群的阅读推广,为阅读活动提供优质环境,赞助图书、绘本。

吕四村居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目前各村居藏书均在2000册以上,全面整理书籍,撤换调整更新5000余册,丰盈群众的“文化粮仓”。结合党建引领、省田园乡村建设,打造极具区域特色的巴掌村“掌心圆”、范龙村“红印书屋”等农家书屋,合理分区,满足不同人群阅读需求。同时把阅读阵地延伸至文化长廊、休闲凉亭、网格微家等,把阅读的种子植入千家万户。

“阅读让我学会了将暴力倾向沟通转变为尊重、接纳,理解自己和他人……”在吕四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港城读书会”举办的第一期“为你读一本好书”线下读书会活动上,一位新会员的感悟获得一片掌声。

“红帆护港”为渔民护航

吕四港镇立足沿江靠海,着力加强“红帆护港”网络文明建设,通过“红帆+”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让“红帆”在渔港为渔民渔船保驾护航。

吕四港镇从事渔业养殖、经营、加工的有1.2万余人,其中党员188人。该镇依托海港红帆党群服务中心,设置 “红帆书屋角”“红帆议事室”等“加油”阵地,引进水产养殖、市场分析等各类技能书籍供渔民阅读,为渔民提供捕捞技术分享、理论学习的活动阵地,让传统渔民接收新技术、新技能,逐步提高渔民整体素养;通过“议事室”定期议事,统筹加强渔业行业渔民日常教育,为渔民提供安全生产培训、渔业政策解读、涉海矛盾调解等服务,帮助渔民增强应对各类风险因素的能力,有效提高海上渔业生产作业安全系数。

去年以来,吕四港镇力推“红帆兴港”,广泛开展“红帆领航”海上亮身份活动,在党员渔民较多的渔船上挂牌“红帆船”,目前总数已达43艘。“红帆船”之间建立党员联管、安全联抓、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等机制,既契合渔船作业实际,又推动了海上党组织覆盖。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

在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上,刘金如、曹小如两位船长榜上有名。

一个好人就是一面旗帜。吕四港镇坚持把弘扬“好人文化”作为道德建设的良田沃土,积极培育“好人文化”,形成了崇尚道德模范、学习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吕四港镇共有2人获评“中国好人”,4人获评“江苏好人”,1人获评南通市道德模范。

“当危险来临的时候,我没有想到那么多,只想把这些人救上来,能救一个是一个,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海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苏启渔02255党员船长刘金海与村民分享了救人的经过。

11月18日,一面印有“医者仁心,医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了位于吕四港镇的启东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丁锐、周佳豪的手上。就在近一个月前,他们下班经过天汾五金城桥洞时,发现一位老奶奶摔倒在地,血流不止,两人立刻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待家属赶到现场后才放心离去。

老人姓徐,颅骨骨折,幸亏送医及时,住院10天后康复出院。“幸好遇到你们两个善良的年轻人,让我家老太得到及时的救治。”老人家属无比感激。

吕四港镇充分发挥好人的引领作用,线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等阵地,线上开设“德润吕四”专栏,大力弘扬好人文化,扩大好人效应,激发好人动能……一个个凡人善举传递着正能量,感动着身边人,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记者 黄海

通讯员 周黎晖 张嘉容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