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以“绣花功夫”建设幸福家园

2022

12-19

14:14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12月8日,家住如皋市区陆桥苑的杨明生老人,将一面锦旗送至如皋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主动登门对接,帮助他彻底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屋顶漏水难题。

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城市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等问题。今年以来,如皋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全面补齐中心城区短板弱项,打造功能完善的品质之城。“绣花功夫”之下,一大批老旧小区实现“逆生长”。家门口一天天的变化,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从“美颜”到“提质”

路面干净平整,楼体光鲜亮丽,汽车和电瓶车均在各自停车区内有序停放……告别了环境杂乱、设施缺乏,这个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绘园新村小区,如今的 “新容颜”让人眼前一亮。

  image.png

“小区楼道内外墙面粉刷一新,空调外机罩统一布局,楼外面蜘蛛飞线都不见了,道路还铺上了沥青路面,小区环境美得让人都不敢认了。”绘园新村居民陈康英高兴地说道。

绘园新村小区只是2022年如皋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共有5个老旧小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改造,花港小区、陆桥苑、蒲行苑、锦绣苑等4个小区改造“收官”在即,超过3000户居民将享受到改造福利。

在推进老小区改造过程中,如皋积极做好屋面防水、雨污水管道改造、管线入地等“刚需”工程,今年以来先后增设老小区监控设备208个、配备车行道闸系统21套;建设小游园15个、健身广场12处;扩充机动车停车位681个、设置非机动车充电桩390个,同时结合新需求预留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点位49个,帮助一栋栋“老破旧”变成了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的“幸福里”。

享受到老旧小区改造福利的花港小区居民吴建萍说:“以前楼下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有了小花园,我们没事就喜欢在小区散步、聊天。”

由“问需”到“问效”

如城街道陆桥社区陆桥苑小区大多数楼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于今年年初启动更新改造。“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鼓励居民参与方案制定、工程进度监督。”如皋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顾新建介绍。

翻开改造征询意见本,居民反映的问题一一记录在案,其中小区私搭晾晒、停车乱、充电难等意见尤为集中:“车辆横七竖八停在小区里面,路都走不开”“一些居民从楼上拉飞线给电动车充电,安全隐患很大”。

 image.png

以民主为底色的“改造意见征询”是今年如皋老旧小区改造最鲜明的特色。如皋市住建局通过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公众参与,在改造启动前通过发放调查表收集居民改造意见,经过研究论证后进行公示。

小电梯关乎大民生。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不仅是居民眼中热切的期盼,更成为关乎民生福祉的社会热点。今年6月,如皋市住建局邀请媒体代表、社区干部、居民和企业代表等到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施工现场参观、观摩,提高社会各界对加梯工作的认可度、参与度和配合度,推动既有建筑加装电梯从“个案”到“量产”的突破。

数据显示,如皋今年以来共征求群众意见建议1800条,吸收合理化建议300条,变过去自上而下的“政府要改”为自下而上的“我要改”,实现改造工作由居民说了算,让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原地升级。

让“高配”变“标配”

“这样的大好事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现在政府出台了好政策,给小区加装了电梯,对我们老年人来说上下楼买菜、锻炼方便了很多!”颐园新村80岁的张德华谈起小区安装电梯,竖起了大拇指。

除了加装电梯,颐园新村还新建休闲健身区。太空漫步机、上肢牵引器、腰背按摩器……各种崭新的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不仅如此,地面还特别采用了塑胶材质,该材质的使用正是应老人的要求而特别增加的。

image.png


“如今,适老化在如皋老旧小区改造中已从‘高配’变为‘标配’。”如皋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许映龙介绍,对于室内活动空间,加设扶手、消除地面高度差等;对于室外活动空间,增设无障碍坡道、扶手、锻炼设施等,满足小区老年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内部空间不足,难以在小区内打造小游园和滨水生态廊道等现状,如皋坚持拓展延伸空间体系,利用老旧小区附近的零星闲置空地和滨水空间,为具有基础条件的老小区塑造特色景观格局,打造大司马憩园、东皋小游园、李渔小游园等“口袋公园”,满足老旧小区老年居民日常健身、休憩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皋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志俭说,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工程进度,着力解决好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旧小区“面子”更靓、“里子”更暖,切实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改造到位。(苏雯 戚西军 袁涌东)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