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为残障孩子成长注入“艺术力量”

2022

12-21

08:57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原名南通盲哑学校,由清末状元、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于1916年创办,是全国第一所国人自办自教的特教学校。学校以“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为目标,坚持“尊重差异、培养特长、健全人格、和谐发展”的理念,开设舞蹈、手工制作、器乐等十余项社团活动,为残障学子成长助力。

百花齐放 社团活动缤纷多彩

《月光下的凤尾竹》《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映山红》……14日下午,南通特教中心的琴房内传出了悠扬的葫芦丝乐曲,一群盲生沉浸在婉转动人的丝竹声中。相隔不远的律动教室里,几名聋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练习刚刚学会的排舞动作。而在当天中午,跆拳道训练馆里,聋、盲学生手劈“砖块”、脚踢木板,一场扣人心弦的跆拳道对决刚刚结束。

在特教中心教学楼每间教室门前,都贴有一张《兴趣小组活动安排一览表》,每天社团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等信息一目了然。“我们制定了社团活动安排表,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愿报名。根据实际情况,每学期进行更新。”特教中心副校长施建军介绍,学校从2010年2月开始开展社团活动,12年来,共开设手工制作、纵横码、双手画、书法、聋儿诵读、舞蹈、声乐等近20项,全校九成以上学生参加社团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学校微信公众号还推出了“特星特艺”专栏,每月更新一次,持续报道学校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成果。

保驾护航 多方力量通力协作

在南通特殊教育中心有这样一群“红色娘子军”,她们是由刘怡、李舒、经凯亦等7名女教师组成的弘仁文艺辅导团队,承担聋、盲学生声乐、器乐、舞蹈、绘画等艺术培养任务。

纵横码社团活动课的聋人老师孙国强则是特教中心仅有的4名残疾人教师之一。孙国强今年46岁,从小在市盲哑学校(特教中心前身)就读,后回到母校工作。2017年,他组建了纵横码社团,注重培养学生眼、手、脑并用,运用小组竞赛等方式,激发了聋生参与录入汉字比赛的兴趣。

除了教师团队的无私奉献,学校社团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鼎力相助。器乐老师黄亚玲、手工制作老师姚红、跆拳道教练卢可等,都已经作为志愿者在特教中心义务教学多年。“教盲生、聋生学习手工制作,希望他们能多一项技能,将来走上社会能多一项谋生本领。”姚红说。

勇攀高峰 持续探索艺术育人

今年8月上旬,第五届全国残疾人排舞公开赛成绩揭晓,南通特殊教育中心天虹排舞队荣获听力融合组串烧、听力融合组自选曲目两个特等奖,还获得残疾人排舞推广先进单位称号和体育道德风尚奖。

近几年,特教中心各类艺术教育成果斐然。天虹排舞队在全国、省级比赛上共获17个特等奖,获评南通市教育系统十佳文体社团。聋生周羽参加踢王决世界跆拳道职业联赛常熟大奖赛,以优异成绩荣获女子少儿二组个人品势金牌。盲生葫芦丝社团《映山红》《彝族欢庆火把节》等节目多次在南通市音协活动及校内外大型活动中吹响。聋人舞蹈《你的爱我“听”得见》获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舞蹈类一等奖等。

“社团活动让残障学生提升了能力,得到了锻炼,实现了艺术育人。”施建军说,如今,不少学生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学会了一技之长,并走上社会,实现了自身价值,收获了人生的意义。

记者 高阳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