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疫情新形势下儿童感冒发热怎么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支招

2022

12-21

10:18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儿童感染有什么症状?如何科学应对?面对疫情新形势,19日,市妇幼保健院发布健康提醒,集中答复家长关切的有关儿童健康的相关问题。

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最常见的疾病,尤其冬季发病率更高。90%以上的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病程在1周左右。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提醒,遇到儿童感冒发热,家长需要做到以下几点:心理上不恐慌、不焦虑;测量儿童体温,观察精神、饮食情况,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物理降温,遵照医嘱用药;如果儿童出现抽搐、气促、脸色青紫等情况,尽快就医。

目前,儿童感染新冠后的特点有:潜伏期短、起病快、恢复快、重症少,总病程在一周左右。以发热为主,容易有高热,但高热持续时间一般在两天左右。退热后易出现咳嗽,极少出现肺炎,可能伴有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专家建议,儿童常备药物包括:退热药、感冒药、止咳化痰药、调节胃肠药、抗生素等。注意不要同时使用同一类药物,剂量、频次均需要按照医嘱执行,家长不可凭经验随意增减药物剂量和频次。起初发热时,体温38.5℃以上,或有热性惊厥史的儿童体温38℃以上需口服退热药。发热持续时间超过24小时,且体温在39℃以上再使用退热药。两次口服退热药的间隔时间在6小时以上,24小时不超过4次,两个月以下婴儿慎用。一般不建议两种退热药同时使用,但如果遇到高热持续不退或反复间隔时间小于6小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两类退热药交替使用。

通讯员张小华 记者冯启榕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