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疫情下的通城骑手:用行动速度、服务态度托起城市“温度”

2022

12-21

15:1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受疫情影响,快递员、外卖员、大型商超配送员们工作量剧增,一方面他们之中有人病倒了人手不足,另一方面市民对食物、药品和其他物资需求加大。于是,人们看到很多骑手顶着风险和寒潮奔波在大街小巷,成为令人敬佩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客户在路上不停地催——

别人再多埋怨他都理解

“客户心急如焚,我们必须理解,只能抢时间能快则快!”昨天下午,刚刚送完一单匆匆赶回站点的快递员曹增辉,忙得像个团团转的陀螺,对记者苦笑着说,“换位思考,受疫情影响大家都不容易!”

今年30岁的曹增辉是陕西渭南人,如今已是新南通人;他既是顺丰快递的快递员,同时也是凤凰文化广场快递站点的主管。

考虑到大家忙碌了半天有的还饿着肚子,曹增辉在路边不忘为同事们买了一大包刚刚出炉、烤得香喷喷的红薯。看似细微的小事,折射出浓浓的同事情谊。

“我们这个快递站点负责东到南通大学、南到体育会展中心、西到工农南路、北到洪江路的快递收件派件任务,共有51人,现在病倒42人。”曹增辉说,“没受疫情影响前,一天收派件加起来有7000单,现在收派件2000多单,数量锐减。”

面对“战斗减员”,曹增辉所在的快递站点采取了三个“战术动作”:一是区域合并,一个人做两个人的事,工作量翻番;二是机动班组全部到岗,全员顶岗;三是取消休息,加班加点。

“最近收派件最多的就是药品,特别是感冒药数量剧增。”曹增辉向记者说了这么一件事,“一位在浙江杭州工作的南通男士,听说家中父母双双阳性,立即从杭州寄来感冒药。客户心急如焚,快递员还在路上他就一路猛催。我知道他心急,更知道他心疼父母,一边解释一边打招呼,我第一时间先给他派件……近来,这样的事是常事。别人再多埋怨,我们都能理解,也都能咽下!”

凌晨敲客户家门送货——

“三班倒”变成全天候

“前天凌晨一点,最后一单货送往香溢紫郡的一位客户家中。送的是两袋纸巾、五袋消毒湿巾,还有一箱橙子。敲门时,我也心中忐忑。果然,睡意蒙眬的客户看到我们凌晨上门神色愠怒,我只能使劲打招呼说‘对不起’!”负责为大润发送货的南通旌旗物流配送员兼站点管理员于维荣,昨天下午向记者说起不分日夜送货上门之事,颇有几分无奈。

于维荣所在的配送点有配送员共58人,受疫情影响38人患病,目前只剩20人在岗,“疫情未波及时,站点每天配送2000多单,眼下人手紧缺,不得已通过总部限单,目前一天控制在900单左右。此前承诺顾客下单后一小时送达,现在延迟至两到三小时。原先的‘三班倒’,也全部改为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的全天候。如果再减员的话,我们迫不得已还得继续限单……”于维荣说。

于维荣家住通州区金新街道,儿子才6岁,爱人也在南通市区工作,“每天出门,家人都不放心,提醒我要做好防疫。令我们感动的是,公司想方设法为我们统一采购了布洛芬等药品。”于维荣说,大家对此倍感暖心。

在北大街大润发从事外卖配送的骑手宦勤勤,今年34岁。宦勤勤说:“我们总共40多名骑手,现在已有20多人感染新冠,全都隔离在家。”她告诉记者,自疫情暴发以来,她的工作量是平时的2倍多,每天需要配送近90单,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已是常态。尽管身心疲惫,她仍旧坚守岗位,满足顾客们正常物资需求,但也经常遇到因配送慢顾客抱怨的情况,她希望大家能对骑手们多些理解。

外卖物品放门口就走——

互相支持比金子还宝贵

美团外卖骑手小龙,35岁,老家在如东,现租住在崇川区。“我负责中南站点的外卖配送。目前,站点已经有几个同事阳了,但幸运的是,眼下人力相对还是有保障的。”在疫情影响之下,小龙说一点不担心是不可能的;这波疫情刚刚开始时,自己有点感冒,很担心自己一不小心中招了,看到核酸检测结果一切正常才放下心来。

“现在一天的工作量在60单左右,相较放开之前有所增长;这里面,药店配送数量有所上涨,占每日配送单数的三分之一,剩下三分之二的单子,则是食品类的配送。”小龙判断,应该是居家人数变多了,所以食品类配送也有所增加。

同样令小龙等外卖员感动的是,他们收到了加盟商给骑手派发的口罩、酒精、抗原等防疫物资,还有“高危人群”的身份卡,可以在城山路农贸市场等特定核酸采样点接受核酸检测,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

为了降低感染风险,小龙说所在的美团外卖站点已取消了往常的骑手早会,以减少人员聚集;站点同时还要求他们无接触配送,把外卖物品放在门口就走,这与很多市民的想法不谋而合。小龙说,在这特殊时期,他感到还是有不少市民能够体谅外卖员所从事的这份工作。

“疫情之下,互相理解、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比金子还宝贵!”不少外卖员道出心声。

文图丨记者 周朝晖 见习记者 沈佳颖 张园

+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