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为急危重症患者
留出生命通道!
市急救中心呼吁:新冠无症状、轻症患者请勿拨打“120”

2022

12-22

11:48

来源

分享

晚报讯 连日来,拨打市“120”急救电话的人数激增,其中大多数为新冠肺炎患者。市急救中心向社会呼吁:疫情当前,为确保“120”急救热线畅通,新冠肺炎无症状、轻症患者及相关咨询请勿拨打“120”急救热线,请为老人、儿童、孕产妇等特殊、急危重症患者留出生命通道。
18日至20日,市急救中心“120”急救热线24小时呼入呼出电话总量持续高位运行,20日达到1241个,涉疫咨询及呼救电话量上升明显,占四成左右。中心24小时出车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12月19日高达131车次,达历史新高。
“感染了新冠病毒后,大家也不用恐慌,无症状患者无需治疗,轻症患者在家好好休息一下,多注意观察,居家对症用药即可,也可自行就近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非必要请不要拨打‘120’。”市急救中心指挥调度组组长吴娅莉介绍,市急救中心的重点服务对象为突发重疾、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的人群。如患者出现昏迷、胸痛、呼吸困难、抽搐等急危重症的表现,或因车祸等意外原因导致身体严重受伤等,都可以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在疫情新形势下,目前急需要用急救车的,主要是一些孕产妇、婴幼儿急症患者,还有一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等,这些急危重症病人是最需要急救资源的。
在目前疫情形势下,院前急救资源比以往更为稀缺,急救中心职工也面临减员和超负荷工作的双重压力,市民身体不适,希望就医的心情可以理解,但“120”目前主要服务对象是无法自主行动且病情严重,随时会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患者。
疫情当前,什么情况需要拨打“120”?市急救中心表示,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拨打“120”呼叫救护车至相关医院就诊: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无法缓解;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2天;经药物治疗体温持续高于38.5℃或心率超100次/分,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拨打“120”时,要配合调度员的询问,调度员会优先派出救护车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需要。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患者有新冠疫情相关情况,务必如实告知“120”调度人员和救护车上的医护人员,隐瞒疫情信息不利于患者自身健康,也易导致疫情传播风险;回答调度员的问题不会延误医疗救助,如需派车,调度员将会第一时间按照“就近、就急”原则向急救站发出出车指令。
    通讯员陈嘉 记者冯启榕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