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我们该如何给孩子做科普教育

2022

12-22

11:48

来源

分享

近日,中国科协向社会公布了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补充认定单位的公示,我市如皋华夏电影展示馆和南通洲际绿博园位列其中。
科普并不是让所有孩子长大都去从事科研工作,因为最终走上科学探索之路的可能只是少数。但科学作为人类的一种主要思考方式,对人的成长大有裨益。所以,科普教育是一种通识教育,要引起重视。但怎么去科普,如何去科普,记者进行了调查。
家长怎么开展科普有盲区
市民徐女士的孩子是个男孩,已经小学二年级了,在上小学前,徐女士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科学素养,经常给孩子看一些科技类图书和视频。但她儿子对科技类图书不感兴趣,只喜欢色彩鲜艳的图书、画册,平时还喜欢动手画画。
徐女士说:“我希望他从小就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去年暑假,我给他报了一个趣味科技夏令营,但孩子对科技知识并不是很热衷。现在寒假快到了,我该怎么办?”
王先生的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对于即将到来的寒假,他除了每天给孩子布置一些作业外,还准备了课外阅读、体育运动、家务劳动等。他说:“作为家长,很担心孩子在寒假松懈下来,所以安排得较为充实。至于科普教育,目前书本知识基本够了,如果有时间,我可以带他看看科教频道。”
“希望开展科普教育”“科普教育在家就行”,仅记者采访的数位家长,就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可见目前我市家长在如何开展科普教育方面,想法难以统一。
在实践中体验科普的魅力
在今年年初就认定的2021-2025年度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如东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是我市中小学生十分熟悉的地方,基地已多次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占地面积1000亩,拥有以围垦、廉洁、禁毒、节水、消防、生态环保及红十字生命安全等主题教育为依托的体验场馆群。
如东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主任潘卫成告诉记者:“实践基地中,我们环保科普十分具有特色,我们经常组织孩子去南黄海的滩涂上观候鸟,捡垃圾,从实际体验中,感受环保的重要性。而这些科普活动,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在家长的带领下,在安全的滩涂上进行。”
这次荣获“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的江苏华夏电影胶片修复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如皋,是一所集电影史料、档案保存展示和电影科普的综合性场所。该公司总经理陈新新表示,江苏华夏电影胶片修复技术有限公司所在地常年对外开展电影科普活动,除了电影原理、电影技术体验外,还能观看和体验到电影修复技术。他说:“目前,公司的展馆内增加了VR电影、环幕电影等数个最新的电影声光电体验互动区,目前正在紧张调试,春节后可以向公众开放。青少年在家长的带领下,可以无门槛体验到最新的电影科技,欢迎小朋友来体验电影科技的魅力。”
科普在我们青少年身边
常年开展科普教育的南通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教师任丽君表示,科普并不高大上,科普其实就在身边。作为家长,在引导孩子就科普话题进行探究后就会发现,生活中那些对科学、对未来抱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孩子,通常会比普通孩子更有求知欲和探索欲。
任老师认为,青少年很容易对新鲜事物感兴趣。作为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设计一些科普小游戏,陪着他们一起玩,在玩中学,在玩中成长。他们对获取知识的欲望、对自我提升的要求、对探索生活的好奇才是最终目的。
该如何科普,科普什么,任老师建议,家长平时带孩子聊什么、看什么,会很大程度影响到孩子的世界观和认知。从书里看到了什么、了解了什么,孩子的世界观就打开了多少。尤其新课标后,小学阶段科普教育的占比已经明显增加,很多知识点如果只依靠课本,孩子有可能是一知半解,而这些知识点还是日后初高中会用到的,并不是草草就能应付的“副科”。想要真的理解透彻,必须要借助书籍、活动和家长的介入。比起当代成年人,现在的孩子生活在更广阔的世界里,有广阔的空间让他们去选择,而科普,就是提高他们选择深度、广度的钥匙之一。
      本报记者 沈樑
[编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