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二十年间,饲养量减了五分之三,产蛋量反而增长五成以上——一只蛋撑起海安养鸡业现代化

2022

12-23

08:5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在抗疫膳食单中,鸡蛋名列榜首。进入冬季,海安的鸡蛋处于热销状态,从普通的农贸市场到国际化超市开市客,都有海安鸡蛋的身影。

海安是“禽蛋之乡”。目前,蛋鸡年存栏量1700万羽,日均产鲜蛋700多吨。而早在2002年,蛋鸡年饲养量4300万羽,日均产鲜蛋450吨。

饲养量减了五分之三,产蛋量反而增长五成以上。二十年间,海安养鸡业走出了一条迈向现代化之路。

昨天,我们来到位于海安开发区的江苏康德蛋业集团,总经理杭星星说,康德旗下拥有3家现代化养殖基地,目前共存栏蛋鸡240万羽。

2007年,康德蛋业投资5000万元建成全省首家全自动化蛋鸡养殖基地;2017年,投资1.6亿元,建立占地430亩的康瑞生态农业基地,从日本引进设备,实现养鸡喂料、饮水、集蛋、清粪、环控和光照的全自动;同时引进荷兰鸡蛋全自动分选分级设备;2020年成为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康德蛋制品生产线按国际一流标准设计。“这两台打蛋机从丹麦引进,每小时打蛋14.4万枚,并实现蛋黄蛋白最大程度分离,在计算机控制下,打蛋过程中不会有微生物污染风险。”康瑞生态农业基地总经理陈健皓说,2017年10月31日,康德蛋业生产的6吨冷冻全蛋液、蛋白液顺利通关入港,成为香港实施《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欧洲发生“毒鸡蛋”事件后,江苏首单出口香港的蛋制品。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海安的鸡鸣声渐渐多了起来。江苏天成集团创始人陈正荣说,当时父母养了2000多只鸡,在村里算大规模了,麻烦的是传统养鸡模式抗病能力弱,弄不好一个人家养的鸡就全军覆没,而现在集团化养殖就没有这种担忧了。家住城东镇油坊头村8组的郭宝生深有体会,2013年,他养殖蛋鸡一万多羽,由于夏天连续高温,鸡舍内通风不畅,鸡群大面积昏死,几乎损失大半。

江苏天成集团旗下的天晟牧园生态农场,位于海安市滨海新区。放眼望去,鸡舍、车间等建筑以鱼塘为功能区分界,四周植被茂密、水草丰美。

“这是年饲养种鸡20万套的种鸡场,这是年孵化苗鸡2000万羽的鉴别母雏孵化中心,这是年加工3万吨蛋品的生产公司。”解说员边走边介绍,天晟牧园是一个集种鸡引进、饲养,苗鸡繁供、商品蛋鸡规模饲养、鸡蛋深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蛋鸡养殖示范基地,占地1000亩。

在这里,养鸡房就像一个大宿舍,12万只蛋鸡住着上下铺,“宿管员”只有一人;一枚枚鸡蛋列队“站”上传输带享受“洗澡”、烘干、消毒、裂纹检测、分级、装箱等一条龙服务;一箱箱鸡蛋、蛋制品被装上专用运输车,几个小时后即出现在上海、杭州等地的超市或餐厅后厨。

养鸡的现代化应对了消费者对高品质蛋品的追求。2020年上半年,开市客对国内众多大型蛋鸡养殖企业进行入驻考察,天晟牧园以高分入选。上半年,在上海战“疫”关键时刻,天成集团日筹100多万枚鲜鸡蛋,每天5辆专车,发往上海开市客。

康德蛋业从源头严格把控,通过了ISO9001、ISO22000、HALAL认证和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蛋禽产蛋期全程使用不含抗生素的饲料和添加剂,12月初通过“无抗认证”,这是一张禽蛋进入国际市场的入门证。目前,该集团新研发的溏心蛋和溏心卤蛋,在沪、苏开市客日销1.5万枚。

海安养鸡业正在从单一传统粗放型养殖向自动化养殖和智能化蛋品深加工转型,使鸡蛋的身价成倍增加。生产加工的鲜蛋、蛋液、蛋粉、水煮蛋销往上海、南京等全国20多个城市,并出口中东、东南亚、欧洲等10多个地区。 记者 赵勇进 通讯员 蔡诚 


[编辑: 俞鑫城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