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启东:“毗邻党建”破壁垒,共筑民生“幸福圈”

2022

12-25

14:32

来源

启东融媒

分享

日前,江苏省南通市启东启隆镇和上海崇明城桥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友谊河河道巡查。这样每月一次的河道例行巡查,源于两镇2021年签订的《跨界河湖共管协议》。

老滧河与友谊河交界处往东1.5公里长的河道属于启隆和崇明的跨界河道,由于缺乏交流协作,一度成为两不管的“空白区”。“毗邻党建”使两镇打破“此事理应对方管”的思维藩篱,转而树立起“我们共同来管理”的新理念。

启隆镇拥有省际交界、三市(区)接壤、四镇相连的独特区位。2020年5月起,崇启海“毗邻党建”联盟成立,三地以党建为纽带,通过活动联办、区域联治、发展共推,构建起“同在一座岛、同饮一江水、同圆一个梦”的发展新格局。

每天上下班往返于启隆和崇明城区的王芳,如今出行更舒心了。连接启隆镇和崇明两地的主要通道长征公路,在崇启海三地共同努力下,完成提档升级。

建于1977年的长征公路,由于年代久远,虽曾有过几次修整,但路面依旧坑洼不平,每逢下雨天,出行更是不便。今年8月,依托“毗邻党建”平台,崇启海三地组织召开一场项目民主协商会,对长征公路养护维修工程的整体规划、合理分工、分步实施等展开讨论。2个月后,长征公路修建完成,两地百姓拍手叫好。

开通并延长南隆专线,串起“双城”生活;启隆镇居民在崇明区中心医院刷启东医保卡就能直接就医;两地分别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崇启专窗”,实现30项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两地干部互相挂职锻炼……崇启两地在毗邻党建方面的探索不断深入,实现资源互补与共享,推动两地资源要素加速流动和优化配置。

“毗邻党建”让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两地区正成为高质量发展新热土。

近日,玲珑源二期、兴隆沙生态文化园等重点文旅项目顺利签约。启隆镇响应“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策应崇明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修编全镇总体规划,积极探索文旅发展新方向,找到高质量发展“突破口”。

启隆镇人大主席俞岑罡说,毗邻党建的探索,打破了行政区域间的固有壁垒,两地通过共同努力筑起百姓“幸福圈”。目前,“毗邻党建”联盟已明确2023年度十大实事项目,联合推出“崇启海火炬专列”,通过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岛屿一体化水域生态共治等,进一步凝聚起毗邻地区社会治理工作合力和发展动能。(张春柳付琳琳)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