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致敬!这个冬天最可爱的人

2022

12-27

09:5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太不容易了!看不下去了,眼睛湿了!向迎难而上的大白们致敬……”看过25日南通日报官微推送的《看了这些医生的朋友圈,谁能不被震动!》后,众多网友纷纷留言。在疫情防控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的时候,全市医护人员以生命护佑生命。

劳累加上高热,一秒钟就倒了下来

血透室,一个特殊的科室,365天运转,节假日无休。透析患者,一个特殊的群体,每周要到医院进行2~3次血液透析治疗,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在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本着“一个病人都不落下”的宗旨,血透医生和护士几乎是“白+黑、5+2”全身心扑在血透病人身上。

血透室不同于其他病房,在透析过程中需要实时监测患者生命体征,防止各种紧急情况的发生,护士们的工作一丁点儿也疏忽不得。

面对疫情的冲击,血透室的护士们相继“倒下”,但透析患者们的身体等不起。全体护士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一路坚守。他们中,有的发热稍好点,就来上班了;有的症状不严重的,连轴转了3个班次,就算出现了寒战、咳嗽等症状,心率快到128次/分,也只是从护士长那里领来一片布洛芬,吃完继续坚守岗位;有的实在太累了,就靠在玻璃门上、办公台边、更衣橱旁歇一会儿……尽管如此,护士们还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实在扛不住了,大家就轮流顶一顶,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废寝忘食,多少次汗湿衣衫。

市一院血透室护士长冯素娟,已经在医院连续5天没有回家。24日早上,过度劳累加上高热头晕的冯素娟,终于支撑不住倒在了科室。“只见她两腿一软,一秒钟就倒下了,太辛苦了!”患者赵莉君回忆道。原来,当天上午冯素娟在上班前就已经发高烧,头还在晕着,但血透工作一刻也不能耽误,她咬牙坚持着来到科室。在倒下的前一秒,她心里记挂的还是患者的生命。

“感谢血透室的医护人员,为了我们这群血透病人,不顾自己身体不舒服以及阳后身体恢复,始终战斗在血透第一线,为我们血透病人争取更多的生存机会,为你们的付出点赞!”患者朱学忠动情地说。

医院急需人手,医护人员纷纷请缨

“疫情防控进入全新阶段,作为新时代青年医学生应当坚守岗位,承担起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特此,我们向组织递交请战书,申请奋斗在临床一线。”这几天,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收到了来自南通大学临床医学研究生的请战书。白纸黑字书写着新时代青年人的铮铮誓言,鲜红的手印一如青年医学生的满腔热血,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充满了温暖。

除此之外,南通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们也纷纷请缨,主动留在了医疗前线。在成立妇科收治核酸阳性病人病区的时候,刚刚从遥远的桑给巴尔援外归国的妇产科副主任杨晓清第一个站出来说:“我去,我报名!”年逾半百的护士长范惠萍更是二度承担起管理阳性病人病区的重任。

在附院产房工作的季文杰,已不是第一次“舍小家为大家”了。今年4月份南通疫情形势严峻之时,正是她刚开始产假之际。当了解到科室成立了隔离产房、隔离产科,人力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她主动向护士长丁亚囡提出提前结束产假返岗的请求。这次,她再次站了出来,投身临床工作,匆忙结束哺乳,还患上了乳腺炎,忍着胸前一阵阵的刺痛和随时因为炎症引起发热的风险,她坚持在接产一线,守护着一个又一个产妇的分娩安全。

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也收到了一封封请战书。“目前周围几名同事相继查出新冠病毒感染,我昨天也查出自己感染了。但疫情期间,医院急需人手,为了不耽误科室运转,作为一名党员,结合自己目前的状态,我保证可以继续坚守在一线岗位上。特此向医院领导申请,如果有需要,我愿意继续参加临床工作,服从安排。”市六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黄智勇这样写道。

孩子送回老家,夫妻共战发热门诊

随着社会面感染人数的不断增加,发热门诊、感染病区、急诊危重症抢救室成为医护人员与病毒正面战斗的第一线。发热门诊24小时运转、一天300多名病人,医院各条战线的医护人员都在坚守着,“轻伤不下火线”,这是南通二院一线医护人员的最真实写照。

冬日潇潇,寒风凛冽。为了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更好地为患者提供诊疗服务,市二院消化内科医生王富兵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赵培培夫妻档经过商量,提前将两个孩子都送回了老家,不约而同地第一时间就报名进入发热门诊,主动要求排班进入“救治第一线”。“医院临床科室也因为好多同事发烧,身体状态受影响无法正常上班,我们还年轻,能顶一天是一天。”夫妇二人朴实地说。加入发热门诊后,他们便开启了夜以继日的诊疗工作。“没啥好担心,我们小孩在老家呢,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

然而,24日,夫妻档二人的核酸检测都显示阳性。王富兵感觉症状不重,主动要求继续来发热门诊上中班,但下午就高烧到39.7℃,不得不居家休养。面对大家的关心,他还笑着宽慰:“等我症状好转了,就来陪你们继续奋战一线。”赵培培也因发热而暂时回家休息,她说:“科室缺少人手,我随时准备上班!”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每一个医护人员在面对疾病和未知的凶险时义无反顾的真实写照。面对激增的患者,广大医护人员始终毫无怨言、坚守岗位、紧张有序地工作着,用坚守和担当诠释着医者的责任和使命。 见习记者王怡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