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东:全力以赴畅通防疫物资保障“动脉”

2022

12-27

15:01

来源

如东日报

分享

N95口罩、抗原试剂、退烧药……防疫物资如何保障供应?25日上午,记者连线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发改委副主任张理均,询问如东县防疫物资协调供应情况。张理均表示,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县发改委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领导下,启动应急防疫物资保障机制,正全方位、多层面积极储备,科学调配,全力做好全县应急防疫物资保障工作。

多措并举解决N95生产企业的急难愁盼


“如东经济开发区的南通泰卫仕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拥有N95医用防护口罩生产资质,目前,我们正协助企业尽快恢复产能。”电话那头的张理均声音低沉,他告诉记者,本月初以来,随着疫情政策的调整优化,防护力度更强的N95类医护口罩需求量激增,各地N95口罩均出现供货紧张局面,然而近期,拥有生产资质的泰卫仕却遭遇了用工短缺的难题。

“为了保障生产线的运转,我们协调了很久。”张理均告诉记者,企业遭遇用工难后,发改委将情况反馈到了县里,在县委县政府的协调下,县教体局联系上了如东中专,“学校那边正好有一批学生要进行工作实习,在征询学生们的意愿后,有40名实习生到企业上岗,肩负起了保供重任。”据了解,为了保证学生们的身体健康,企业也花了不少心思:学生们实习的车间为固定车间,每天在他们到岗前,企业会对车间进行全面消毒,同时安排专车接送,午餐前,还会对食堂进行清场消毒,一旦学生身体出现不适,愿意就地治疗的,由企业安排独间宿舍,并配备药物,专人送饭。

“待遇上,我们也进行了综合考量,对学生有一定倾斜。”公司人事部总监徐勇告诉记者,人力有了保障,眼下,泰卫仕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N95口罩日供应量可达3万只。这批口罩一下生产线,就被分批送往全县各医疗卫生系统一线,优先保障医护人员使用。“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生产调度,在保障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力争满产、达产。”

协调征调全力保障一线抗原供应

落户于如东高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园的江苏宏微特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型检测技术和新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如东县目前唯一一家生产新冠检测产品的企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冠核酸检测、抗原检测试剂和抗体检测等产品出口量超过1亿人份。

“这家企业目前仅拥有对外出口资质,还未获得国内生产许可证,因此,生产的检测产品无法直接在如东县进行销售。”张理均告诉记者,值此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物资保障组通过政府征调的形式,首期向宏微特斯一次性征调了10万人份的抗原检测试剂,目前,公司已交付约7万人份。“现阶段,这批抗原无法投放市场进行销售,我们将免费分派给全县的医疗机构,由他们根据现实情况发放、使用。”

与此同时,在市县两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宏微特斯也在加紧国内注册证的申报工作,有望于近期取得注册证。“注册证下发后,政府将入驻企业进行统一部署,不过,我们更担心的是产能上不来……”原来,受疫情影响,宏微特斯多名员工出现了发热症状,无法正常开展工作,人手出现紧缺情况,对此,张理均反复叮嘱记者,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呼吁一些有意愿的人员加入到生产队伍中来,“目前,宏微特斯产能受限于人员不足,急需一批包装工人,工作并不繁琐,待遇也可以商谈。”

多线采购尽力满足药品应急需要

面对近期居民购药需求急剧增加,部分解热镇痛类、止咳抗病毒类防治药物出现阶段性供不应求的情况,张理均表示,县发改委协同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局、健桥医药等部门和企业,多条线共同努力,协调加大物资采购力度,同时督促零售药店多渠道及时补货。

“市委市政府协调市内的药品生产企业,每天能够为各县市区供应一部分‘白加黑’与‘正柴胡饮’,我们每天会安排专人去南通取药,这部分药物除微量储备外,其余全部分配给卫健委与定点销售单位,由他们统一安排下发到各县镇(区)医疗机构以及药品零售点,确保满足应急需求。”张理均告诉记者,南京医药南通健桥有限公司作为如东县的重点保供企业,目前配送到全县各乡镇的保供药店,均以政府指导价销售。

在科学调配现有资源的同时,如东县还在努力“开源”。近日,县卫健委与县市场监管局远赴河南,通过与该省一家药品生产企业努力沟通协调,最终成功抢购到对乙酰氨基酚80万片。25日一早,这批“稀缺药”已由工作人员装车发回如东,后续将有计划地精准投放。

根据统计,25日当天,如东县各药品经营企业通过多种渠道,共购进双氯芬酸、洛索洛芬、复方氨酚烷胺、莲花清瘟等用于感冒、退热的药品共5375盒。下阶段,县发改委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加大紧缺药品协调供应力度,保障群众及时获得相关药品。

最后,张理均也呼吁市民们按需采购,不要囤过多的药品在家。“也不要只盯着少数品种,一些疗效相同的药物也可以采购。”(徐书影)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