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如皋:做好生态产业“小”文章 注入乡村振兴强动力

2022

12-28

14:31

来源

如e如皋

分享

冬至当天,走进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如城街道大明社区保来园艺蝴蝶兰种植基地大棚,各色兰花姹紫嫣红、竞相绽放,花工们忙着给蝴蝶兰修整、定型、投放市场,随着元旦、春节临近,鲜花持续走俏,前来看花买花的顾客络绎不绝,棚外寒风凛冽、飘飘零零,棚内满园春色、生机勃发......

近年来,江苏如皋如城街道充分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延伸产业链条,围绕“可观”“可感”“可食”特色,做好做靓生态农业“花”样文章,不断促进农民增收好“丰”景,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满园”蝴蝶兰,开出翩翩“美丽经济”

“小花型的这个,叫满天红......您说那个吗?那是小白兔,颜色很温柔,正好兔年,寓意很好......”保来园艺蝴蝶兰种植园负责人叫张慧,此时她正忙着跟客户视频,线上为其挑选中意的蝴蝶兰。不到10分钟,客户便完成选购、扫码下单,张慧则麻利儿地立即动手装盆组花、打包发货。“临近春节,大家都比较忙,加上特殊时期,一部分老客户都选择线上购买,我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信任。”

除了对“好品质”近乎苛刻的执拗之外,街道和社区毫无保留的支持,也是张慧一直不断扩大基地,将生意越做越大的底气。“他们不仅在技术上给予我帮助,疫情期间,还通过直播、“书记带货”等方式,帮忙扩大销售范围,处理滞销花朵。”

近年来,如城街道围绕“一朵花的美丽经济”,大力推动生态农业发展,年产蝴蝶兰、非洲菊、向日葵等各类盆花400万盆、鲜切花1500万支,通过 “订单管理+个性定制”的产销模式,拓宽花卉销售渠道,让各类花卉成为当地农民的“致富花”。

“小小”萝卜皮,晒出长寿“美食秘籍” 

“烟台的苹果莱阳的梨,不如如皋的萝卜皮”,如皋萝卜干是久负盛名的江苏特产,畅销国内外市场,而白萝卜精深加工产业也促进了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元旦前后,如皋白萝卜迎来传统“冬腌”期。当记者走进南通春华食品有限公司,身着统一蓝白制服的工人们正一字排开,将清洗好的萝卜进行处理、切块。水灵灵的白萝卜,根须刮净,整齐码放,一应留着寸许绿缨,绿如翡翠,白如凝脂,绿白相衬,赏心悦目。

“清洗、切块、风干……腌制萝卜之前,这3个步骤必不可少。风干这一步骤只有传统工艺才有,我们家的萝卜干都必须在日照充足的晴天晒上七天左右。”公司负责人施海兵介绍道。二十年来,他们家采用传统工艺结合现代机器设备匠心制作,也逐渐由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南通市老字号品牌,不仅建有自己的萝卜生长基地,而且拥有多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

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他在口味跟产品种类上不断做出相应调整。除省内各大超市外,春华萝卜皮还成为了南通机场的航班配餐食品,越来越多的人“上天”“入地”均能享受到来自长寿之乡的美味。

“除了农技人员定时上门,还帮忙协调劳力、提供政策宣传支持!”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帮助与扶持,如今如皋白萝卜已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如皋萝卜干制作技艺也被列入南通市级非遗名录。“春华会继续用好这个‘长寿名片’,通过公司+基地,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进一步提升生产、加工能力,同时开发更多的萝卜新品种,在传承传统如皋美食文化的同时推进产品转型升级。”施海兵对此信心满满。 

“无公害”夏阳白,种出绿色“美好钱景” 

每到11-12月都是大白菜丰收的季节,在如城街道沿河村的蔬菜种植基地,一颗颗绿油油的大白菜整齐的排列着,叶大帮薄,绿如翡翠,长势甚为喜人。菜农们穿梭田间,忙着采摘、码垛、装运,供应浙江、广州等市场,现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沿河村土肥水美,适宜白菜生长,这里种植的夏阳白菜,白帮、直筒合抱,品相优,味道好 ,营养全面。”外地客商李先生介绍到,“我跟这里的老板合作已经三年了,非常愉快。这里的菜品种好,老板可信度比较强。除夏阳菜外,这里种植的花菜、甘兰、黑塌菜也深受市场的欢迎。”

近几年,沿河村通过“流转土地+基地+用工”的模式,规模化种植夏阳白、甘蓝、花菜等特色蔬菜,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助力农业增效、村集体和农民共同增收,同时还发展壮大了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眼看着春节即将到来,市场对蔬菜需求量加大,丰收的喜悦“甜”到了村民的心头。村民朱大娘表示,“我们年纪大了,田里的重活干不了,把土地流传出来,不仅能获得补贴,在这里帮忙种植蔬菜,干活轻松,待遇优厚,还能兼顾到家里,一举几得了。”

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幸福的笑容在脸上“漾”开来,因地制宜做好生态产业“小”文章,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一幅幅可望可及的、现代文明与田园风光相互交融的美丽画卷,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声,在如皋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铺展开来。(程广云 罗晶晶)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