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海门:破解“化工围江” 拥抱绿色新生

2022

12-29

14:44

来源

海门融媒体中心

分享


冬日午后,位于南通市海门区东布洲长滩公园的江滩上,层层叠叠的芦苇随风摇曳,为清冷的冬天增添了一分灵动与韵味,视线的尽头,则是浩浩荡荡的长江。

滚滚长江一路奔流,从皑皑雪峰出发,在江苏汇入大海。作为长江入海前的“最后一站”,长江南通段岸线总长216公里,其中海门坐拥61公里长江岸线,占南通的26.9%,与长江相生相伴。

然而,“化工围江”、岸线被占曾让这座城市的居民“滨江不见江”。这几年,面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答卷”,海门兼顾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思维腾挪、空间腾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径,用一场场“告别”,迎来一次次“新生”。

思维“腾挪”,“化工园”变“医药城”

走进海门临江新区,碧绿的草坪和设计感十足的酒红色建筑,让人产生错觉,仿佛走进了美丽的大学校园。这个汇集国内外生物医药界众多业内大咖和百余家知名药企的园区,很难相信,曾经被规划为化工集聚区。

临江本是传统的农业乡镇,与毗邻的灵甸工业集中区合并成临江新区时,最初发展定位为“精细化工”,而11公里的长江岸线赋予的“环境容量”大概是这一定位的最初理由。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典型的化工园区。”海门区政协副主席、临江新区党工委书记徐骏亲历园区转型的苦与乐,他指着沙盘东侧一角告诉记者,“2008年时,临江新区先后入驻16家化工企业,后来我们就决定,因化工污染重,不能再扩大规模了。”

一边严控化工企业入驻,一边思考调整发展定位“腾笼换鸟”。2018年起,海门和临江新区两级政府壮士断腕,对片区内所有化工生产企业坚决实施关停。“只有转换思维,才能借势升级,沿江化工退出是必然趋势。”徐骏坦言。2019年至2021年,全区关停化工企业32家,并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全部25家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关停计划。

园区充分发挥通江达海的区位优势,重新布局,成立海门科技园,改道向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转型,先后建设20万平方米的生物医药科创园和18万平方米的国际中小企业园等创新创业载体,逐步形成以医药健康为主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为了配合新的发展定位,海门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协同的办法开始转型发展——“现代制药”由传统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生产加工企业向工艺开发、中试及建立贸易平台等多元化发展;“百朗德生物化学”原料产品由化学工艺转向生物发酵工艺,并向下游化妆品产业发展,建设世界最大的生物活性面膜工厂。一批化工企业开始“腾笼换鸟”。

同时,依托现在优渥的环境资源与区位优势,中科基因、澳斯康生物、百奥赛图、长三角药物高等研究院等生物医药高科技项目纷纷入驻。如今,入驻临江新区的科创项目超过200个,创新人才5000多人,一条以生物医药科创为特质的大健康产业链加速形成,临江新区逐渐成为绿色企业及专家人才争相入驻的“科技创新小镇”。海门数十年“化工围江”的困局被打破。

企业“腾退”,产业升级加速

“是化工企业腾退,为我们企业发展赢得新的发展空间。”近日,江苏容汇通用锂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南平说。近两年来,该企业效益呈现大幅提升,入库税金年年翻番,今年订单更是激增,产品供不应求。

位于三厂工业园区的容汇通用锂业,专业研发生产动力电池材料,是中国锂电池材料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等飞速发展,该公司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风口期,但由于地处原青龙化工片区,企业发展空间受阻。随着青龙化工片区取消定位、化工企业关闭,容汇通用锂业赢得新的发展空间。今年,该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新上年产3万吨动力电池材料碳酸锂项目,全年应税销售有望突破20亿元、入库税金突破2亿元。

思维腾挪后,岸线空间腾退更需要科学谋划、精心布局。近两年来,海门将退“化”减法变为转型的乘法,做深做活转型升级大文章,将三厂工业园区打造成上市企业、总部企业和科技企业基地。在化工企业整治中,对片区化工企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将腾出的空间留给优质的成长企业;能转型的全力扶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并以青龙化工片区地块成为沿江景观带、科创带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契机,动员有上市潜质的化工企业搬离生产环节后,将总部留在三厂。“我们视退‘化’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走出了一条生态赋能、创新转型的特色发展之路。三厂工业园区‘脱胎换骨’,一批高品质企业集群正在快速崛起。”三厂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黄辉介绍。

目前,原青龙园区保留下来容汇通用锂业、慧聚药业、常海食品、埃夫科纳、瑞一医药5家优质企业。慧聚药业是省内知名原料药研发生产企业,今年,三厂工业园区支持其利用周边退“化”的闲置资产,建设国家级创新药实验室,并由原料药向成品制剂药拓展。埃夫科纳生产部分搬离之后,将原厂区作为研发、销售和上市企业的总部。常海食品退出化工部分,在园区投资建设乐轻健康食品项目和广海检测总部,目前这两个项目均已竣工投产。在未来几年内,三厂工业园区产出将超过100亿元,成为工业经济新的支撑点、增长点和爆发点。

还江于民 ,“锈带”蝶变“秀带”

冬日午后,沿着堤顶路漫步,浩瀚江面波光潋滟,蓝天碧水交相映衬。“我从小在这里长大,以前从来感受不到自己生活在一个滨江临海的城市,现在行走在这里,风景一点不亚于那些知名的海滨城市。”在堤顶散步的市民纷纷表示。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化工企业、民居交错相生的城市“遗忘角落”,“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的窘境影响了当地百姓的获得感,质态偏低、环境污染更是影响了产业和城市发展。

响应长江大保护战略部署,2021年来, 海门全面启动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对沿江区域规划生态涵养、文化展示、运动休闲等不同功能片区,结合61公里的长江岸线进行分区分段打造,尤其是今年以来,以现有一线挡潮堤为基础,通过百年一遇堤防防洪能力提升或改道新建等方式,实现堤坝双向两车道的汽车观光道全线贯通;并学习借鉴苏南滨水景观塑造的成功经验,重点打造生态景观带示范节点,力争打造成绿树成荫、江海浩荡、鱼鸥翔集的最美生态带和设施完备、运动便捷、游憩惬意、文化气息浓郁的最美景观带,使之成为“张謇故里 诗画海门”最生动、最靓丽的标志。如今,东布洲长滩公园实现提档升级,粉黛花海成为金秋十月的“网红”打卡地;南布洲沿江景区中的青龙港生态绿地成为火爆海门的“小外滩”;张謇公园以国际一流的理念精心打造,部分区域已开始施工;謇公湖生态绿地城市绿核效应初现,成为城市生态会客厅。

昔日“化工锈带”,摇身成为“生态秀带”。环境全面好转,不仅引来客商落户,也让生物界的精灵们从“稀客”变成“常客”。今年年初,南城长江段迎来数千只野鸭,成群结队在江面上游荡,不时摆着各种造型,与波光粼粼的江面相映成趣;在三厂工业园区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的“鸟岛”上,上百只长居于此的鹭鸟时而排空翩跹起舞,时而林间闲庭信步,时而曲项引吭高歌,构成了一幅灵动和谐的生态画卷。(施莉莉 范一天)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