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海安市城东镇壮志村:优化产业布局 做足农文旅文章

2022

12-31

10: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昨天,海安市城东镇壮志村村民和党员志愿者在农业园里忙着搬运羽衣甘蓝,准备装车送往南京中国绿化博览园。壮志村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在扮靓乡村的同时,带动当地近百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增收。
壮志村占地7168亩,总人口5046人。近年来,该村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高标准建成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资金用在生产再就业链条上”“引进乡贤能人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等做法被肯定推广。近五年来,壮志村先后获“国家森林乡村”“江苏省绿美乡村”“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南通市特色田园乡村”等荣誉。
2021年初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壮志村响亮提出:不追求楼台亭角,把有限资金投入主体方向定在现代农业产业链上,力求让“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添柴添彩,为乡村振兴的可持续性发展打好扎实基础。该村集思广益,梳理提交了14个乡村振兴项目,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出10个生产再就业项目。2021年度,壮志村村营收入提高了48%,村民分红30多万元。
12月28日上午,壮志康养小镇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康养小镇由江苏海迅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江苏蓉和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标通过5~6年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集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历史文化教育传承展示、健康养生养老、休闲观光度假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康养文旅特色小镇或田园综合体,为海安及周边地区提供“医养+康养+文旅+农旅+共享田园+休闲度假+……”的现代综合型服务基地。
近年来,壮志村深入挖掘乡贤能人和壮志籍在外成功人士的潜能,鼓励、引导他们回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用工商资本反哺现代农业,带动乡村振兴,以农文旅项目促进村民致富。仲跻和是海迅集团董事长,在做大企业的同时,他在乡村振兴建设大潮中率先示范、反哺家乡,在蓉和怡心园的基础上,2021年,仲跻和又投资2600万元新建魏建功陈列馆;2022年,他又投资5个亿建设仲子军营、壮志康养小镇。
据了解,壮志村以乡贤能人为投资主体大力推进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发展,先后流转全村超9成的土地,高质量建成9家家庭农场和3家省级示范农场,引进铁皮石斛、市政花卉、绿化草皮、园林苗木等6家现代农业项目入驻,项目总投资额达4亿元,实现农户与企业主体利益联结、互利双赢。农民有着稳定土地租金进账的同时,还有了家门口打工的固定收入。
徜徉在壮志村,一座座农家院错落有致,一面面文化墙让人见贤思齐;在蓉和怡心园,老石碾、老磨盘、老瓦罐等老物件把村庄装扮得别具风情;村史馆、乡村“复兴少年宫”、壮小书法道场、孝道文化长廊、魏建功纪念馆不仅成为村民启迪后生、放飞理想的必到之处,也成为上海、南京等外地游客网上旅游打卡的网红地。
“我们在让硬件更硬的同时,还不断做足农文旅等软文章,打造田园综合体,优化产业布局,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因子,促进旅游增收,为海安乡村振兴贡献壮志力量。”壮志村党总支书记俞贵群说。
本网记者 卢兆欣 通讯员 陈晨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