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100家化工企业完成全流程自动化改造 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安全风险可溯可控

2022

12-31

10:39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本网讯 (记者俞慧娟 见习记者吕雪琦)推进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是有效提升危化品企业本质安全的关键手段。记者27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全市涉及高危工艺的100家化工企业均已完成全流程自动化改造。
上午9点,在位于南通开发区的江天化学生产厂区,车间代班长钱华按例来到包装房进行巡检,并将巡检情况通过扫描现场二维码的方式,上报到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平台。“我们根据工艺、设备、电气仪表等将厂区划分为99个单元,经过风险辨识最终落实了3562个管控措施,定人定点定时开展巡检,两重点一重大设备必须一小时巡检一次,每天平台能收到12000多条巡检记录。”江天化学安全总监任建军介绍,通过智慧平台的建设,倒逼全员将安全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实现从风险辨识到隐患排查治理的智能化管理。
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高危工艺全流程自动化改造是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涉及原料处理、反应工序、蒸馏精制、产品储存(包装)等多个环节。以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为重点,我市全力推进高危工艺全流程自动化改造提升,不断提升危化品行业的安全指数。
今年以来,对照《江苏省重点化工企业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改造验收规范(试行)》,由市、县应急管理局及专家组成的核查组已对各家企业改造情况进行了核查。从核查情况看,100家涉及全流程自动化改造企业均已完成验收。为进一步规范危化品企业作业行为,我市还大力推进危化品企业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推动企业将风险清单和管控清单转化为隐患排查点和隐患排查标准。同时,依托“线上预警监测+线下精准执法”监管模式,盯牢安全生产“最先一公里”。目前全市危化品企业均已与南通市危化品风险管控与应急一体化平台实行数据对接,对存在异常企业线下精准监管与服务,实现了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的可溯、可控。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