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2022,逆风扬帆追光而行

2022

12-31

10:47

来源

分享

时光奔腾而至,人间浩渺向前。再见2022,你好2023!

辞暮尔尔,烟火年年。再苦的,都得尝;再难的,也向前。新冠病毒席卷了全球,也没有放过中国的每个角落。我们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包括我们自己,都在与奥密克戎“短兵相接”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自2023年1月8日起,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2022,经历了居家隔离、八方支援,经历了方舱医院、全员核酸,我们,终于可以与这个复杂的年份与复杂的疫情挥手作别。

心中有一团火,眼里就有一束光。在这个不确定性的时代,信念与希望是唯一确定的暖。俗话说,“大疫不过三。”沐雨栉风的这三年,我们始终逆风扬帆:除夕夜的逆行出征,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抗疫前线;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数以百万的扶贫干部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无数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奋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面对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我们始终心手相连、风雨同舟,以平凡铸就不凡。

2022年,是中国经济爬坡过坎的一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打开,在复杂的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前11个月,中国进出口总额逆势增长5.9%。1月至9月,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6.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则30余次提及“稳”字——这既是我们的目标,更是我们的潜能。就像歌曲《人世间》里唱的,“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岁月的列车,不为谁停下……”是啊,万物更新,旧疾当愈。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起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冰冻的,终究会解封;水马围起来的,终究会走出去。无数的远方,会在我们扬帆起航后到达。以稳应变、以进固稳,是进击的姿态,是振翅的笃定。

浩瀚星河,你我皆耀眼。心中的那团火,将生活百炼成诗。从年初的北京冬奥会到年尾的卡塔尔世界杯,印证着“爱拼才会赢”的老理。在这个80亿人口的海海世界,我们都簇拥在同一方舟共沐风雨,我们都聚首在同一屋檐同度春秋。冬奥赛场上的中国红,星辰大海间的“飞天梦”,大火中逆行的“蓝朋友”,邻里间互赠的药物与青菜……和疫情共生的1000多天,我们见证了无数“致广大”而又“尽精微”的故事,也看到了无数良善又温暖的面庞。他们,是滚烫人间的春意,是孤勇坚毅的弧光。

新年钟声响起,人间烟火升腾。站在2022年的时光轴上,历史逝者如斯,却又历历在望。只要太阳照常升起,星辰大海就不会湮灭。疫情之后的重建、“暂停”之后的重启、溃坏之后的重塑,在春天、在未来,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抱薪者、坚守者、发光者。《咬文嚼字》近日公布的“2022年十大流行语”,第一个就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吧:心是热的,梦是温的,于是永远年轻、永远澎湃。熬漫漫长冬,祝福我们,都能与春热烈重逢。

(邓海建)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