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解码”硬核数据,“提炼”信心力量

2022

12-31

10:48

来源

分享

粮食产量连续8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城镇新增就业全年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前11月进出口总值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5G基站覆盖所有市县城区……十组亮眼的数据,折射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展望2023年,让我们勇毅前行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作出重大判断并做出重要部署,“信心”是中央反复提及的关键词。2022年硬核数据撑起了中国经济的暖意,有力说明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也鼓舞和激励我们从中“提炼”信心力量,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2022年经济数据令人鼓舞。“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数字是抽象、枯燥的,却又极具说服力。即将收官的2022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中国经济承压前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媒体梳理的十组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基本面,用实打实的数据和活生生的事实告诉我们,只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国家制度优势,不畏困难、团结拼搏,坚定信心、勇毅向前,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2022年经济数据给人启迪。“爬坡过坎,关键是提振信心。”前11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提前完成1100万人的全年目标任务;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使用外资金额11560.9亿元,同比增长9.9%,已超去年全年水平,一组组数据再度吸引世界探究的目光:中国经济为什么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六个坚持”,无疑给出了明晰答案,也是信心的有力注脚。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2022年经济数据催人奋进。2022年,中国经济在战胜挑战中发展、在风雨洗礼中成长、在历经考验中壮大,“稳”的基础更加扎实,“进”的态势更加显著。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既直面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等现实困难,又看到经济韧性强、宏观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等稳增长有利条件、积极因素,准确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从战略全局出发,抓主要矛盾,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聚心集智、团结拼搏,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明年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引领生机勃勃的中国稳步走向新的一年。(秦仲)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