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花卉业走出“寒冬”迎春天

2023

01-04

09: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现在又发不出去货了,车太难找了,连知名快递都不接单。”疫情之下,南通花木产业联盟成员单位集体犯愁。上月,市政府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如皋保来园艺蝴蝶兰还没上台,就被订光。负责人张惠先喜后忧:“我们在如城街道大明村建了5000平方米种植基地,万株蝴蝶兰花期设定春节,全靠线下走货,展会过后怎么办?”

相比往年热闹的春节花市,今年南通崇川校西路花木市场、如皋花木大世界等地虽然正常开门营业,却客流骤减,难见“年味儿”。“过去半个月里,市场人流、销售额均下滑较大,预估同比减少50%左右。”市花木产业联盟秘书长左春霞说:“随着‘阳康者’逐渐返岗,市场需求仍在,政府、社会和业界合力攻坚,花卉业春天不会遥远。”

“美丽产业”科技赋能

疫情反复成本高、花木流通不畅、配套园林延期……就在“美丽产业”面临空前挑战之际,依托组培种苗工厂化克隆、大棚精准栽培、绿色节能温控等科技手段,一些高科技花卉企业依然凌寒怒放。

1月,通州平潮镇国道村,世阳生物20000㎡单体大棚、5000㎡智能温室内,12万株杂色蝴蝶兰开得正艳。总经理蔡红海介绍:“中心与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等合作,在此实施蝴蝶兰组培种苗、耐盐林木分子育种、彩叶苗木名优花卉新品选育等项目。中心运用花期精准调控、LED补光等技术,蝴蝶兰不仅花型硕大、花瓣厚实,而且花期超长,扛得住疫情静默,拼得过杭州、无锡、山东青州蝴蝶兰产业集群,赢得上海及本地市场认可。”

如何降低温室花卉运营成本?依然靠绿色智能精准技术集成创新。市科技局上月立项验收,提供这样一组数据:世阳生物利用南通特有浅地表层热能,运用热泵技术实现大棚全年恒温,比空调机组节电25.83%;采用精准滴灌浇水施肥系统进行水肥调控,人工、水肥成本分别下降22.22%、30.70%;采用LED补光系统进行光照调控,补光可提早开花5.9天、平均增加花朵1.2朵;通过互联网智能物联系统进行生产管理,生产成本降低22.1%。

同样,位于如东虹桥产业园区嘉木家庭农场,致力培育朱顶红、大花萱草、木槿、菲油果、软枣猕猴桃等高端花卉新种,替代荷兰、南非进口,与国内主要产地云南竞争上海市场。负责人、东南大学博士季蕾常驻南京,她说:“使用连栋大棚以及物联网设备,远程控制浇灌、施肥、通风、遮阳等,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并能根据设备实时提供的温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数据,全年科学栽培,大大缩短物流。”

“抱团取暖”期盼阳光

科技赋能的前提,是海量资金投入,市场风险较高。总体而言,南通花卉业品种少、规模小、实力弱、市场波动大,难以获得政策青睐。

市农业农村局资深专家李国新分析,花卉业重木轻花,品种结构单一,难以形成区域特色品牌;人才队伍缺失,技术推广到位率低;配套设施落后,难以满足高档花卉需求;风险不断加大,主体生存空间受限。康康公司反映,去年4季度,销售草花120万盆,价格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疫情影响,销售量下降25%,但农资人工成本翻倍上涨。统计表明,南通花卉面积不断缩小,退守万亩规模。

深化花木盆景产业联盟内部利益联结机制,抱团取暖,是花木龙头企业、种植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流通主体共迎春天的必由之路。去年以来,联盟引进天鹅绒紫薇5000株、金禾和亮晶女贞1200株。组织申报3个农业项目,争取项目资金190万元,产业常态化协作联动机制初步形成。

季蕾表示,期盼政府政策暖阳洒向中小企业,降低补贴门槛,进一步为企业雪中送炭。同时,政府牵头,打造产、学、研、销一条龙的园艺产业链,让朱顶红切花像云南百合一样,拥有配套的冷库、仓库等设施,从而打破季节限制,实现全年生产。此外,帮助企业与大学、农科院、组培实验室合作,借助组培等新技术,缩短培育时间,增加成功概率。

“好花好价”趋势不改

花卉产业是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需要,更是“产业兴旺”的要求。花木产业联盟调研组披露2023年花卉市场预测:从社会转向家庭,市场对高品质花卉需求旺盛,好花卖好价的时代趋势并没有因疫情改变。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敢表示,2035年建成美丽中国,拓宽产业边界,打造南通花卉产业金字招牌,时不我待。

“美丽产业”谋篇布局,重在培植核心品牌,打造南通城市建设新地标。跳出花卉发展花卉,对焦市区近百公里高架,尝试在地化的“高架花卉”,筛选出适合南通气候的月季,将通城高架装扮成万紫千红的“空中彩练”。同时,开展传统名花、珍稀濒危花卉、特色花卉和潜在利用价值的花卉种质资源保存利用。根据南通气候条件及市场分析,在郁金香、杜鹃、菊花三个名优品种重点发力。依托江海岸线,打造三产融合花卉全产业链。

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南通,家庭园艺、现代社交、乡村振兴、城市绿化美化将成为最具潜力的市场。协同战疫,未来可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彭长青说,如皋部分苗木种植户已经提前布局,观赏效果好、一树多用、乡土特色的苗木,以及造型花木和中小盆栽苗木,将会夺得苗木市场较大份额,也必将随着乡村振兴深入实施、经济全面复苏走向辉煌。

记者 施晔 见习记者 陆薇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