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志愿服务让城市安宁常驻、温度长存

2023

01-04

15:21

来源

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

分享

创造高品质生活,更有序、更安全的社会环境,志愿服务不可或缺。对此,南通市崇川区永兴街道对照群众期盼,组织和引导村街两级干部、公安民警、网格长、微网格员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烟火气——“平安力量”优化经营环境

烟火气,是城市的活力源泉。一处综合体,白天人来人往,晚间变身夜市,后备箱集市一辆辆敞开的后备箱,正是烟火气的灵动注脚。围绕环境整治、违章摆卖、卫生死角、占道经营等商户经营的难点问题,永兴街道的平安志愿者们向经营商户们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辖区综合体、大型商超、农贸市场、沿街商铺的商户们规范经营,自觉维护经营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共同为辖区居民营造整洁、通畅的人居环境。平安志愿者们还充分利用日常接待走访活动、居民座谈会、居民微信群等载体,多渠道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全方位保障市集食品安全、垃圾分类和现场秩序。

安宁感——“平安力量 ”守护家园

科技保障辖区平安。永兴街道警务服务站和“平安前哨”工作站,联动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网格化系统、12345、数字城管等,在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上通过热力图和鹰眼系统实时监测辖区内人流密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构建安全屏障。

此外,街道为重点区位配备值班人员,聘请多家律所为法律顾问单位,多人律师团队和公安干警共同落实重点区位的民商事咨询、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等工作,在重点区位设置“红兴律岗”坐班,更多聚焦商务合作、商住环境、商超运营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维护社会秩序,盘活资源禀赋,促进商圈繁荣,筑牢安全屏障。 

温暖感——“平安力量”增添日常温度

今年62岁的蒋金凤,是南通市永兴佳园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2013年,她从南通市通明特种灯泡厂退休后,主动请缨,担任社区志愿者。10年来,她走街串户,风里来雨里去,凭着一颗火热的心,一张甜甜的嘴,一双铁脚板,与社区党员干部一道,为民办实事做好事,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防疫抗疫,楼道整治,成为邻里口中的“活雷锋”“好闺女”“老娘舅”“好助手”。

像蒋阿姨一样的平安志愿者还有许多。他们积极投身基层,以各种形式服务邻里,打破了人际之间信任的坚冰,也敲响了邻里之间守望相助、互相信任的美好旋律。(周斯良)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