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多措并举,汇聚科技创新“她力量”

2023

01-05

14: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推动科技创新,女性科技工作者是一支重要力量。去年,南通市妇联启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试点工作,坚持小切口大突破,在全市分县(市、区)、乡镇(园区)、企事业单位三层次选定了38个试点,以点带面,进一步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出台政策,为女性科技人才保驾护航

“公司非常关心重视女性科技人才,大家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妥妥的幸福感。”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韩丹说,公司制定了《巾帼科研项目奖励办法》,在人才选拔培育、科研项目开展、公司职级评定、科技奖励等方面优先考虑女性。建立巾帼科技工作者关怀机制,采取弹性工作制、远程办公、安排住宿、灵活调休等举措,使她们在实现自己职业发展的同时兼顾家庭。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2021年11月初,南通市妇联和市委人才办等12家部门联合研究出台《南通市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若干措施》(简称“南通十条”),汇聚社会各方力量,为女性参与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去年1月,南通市妇联启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试点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南通十条”等各项举措政策落地、落细、落实。各个试点认真梳理本试点区域内的女性科技人才现状,针对其专业特长、年龄层次、科研能力、管理能力等,在现有普适性人才政策基础上,围绕女性科技人才专项平台搭建、专属奖励设置、公共服务配套、社会作用等,研究制订能够激励、助力各类女性人才创新发展的政策性举措。

搭建平台,让更多巾帼人才比学赶超

又是一年草莓红,又闻棚内草莓香。为了草莓绿色高效生产,江苏沿江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在江苏金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示范推广了草莓轻简化栽培技术和生物防治技术。这两天,该所研究员李玉娟通过电话,就相关问题在线上进行技术指导。

沿江农科所女性科研人员占比达40%左右,该所将性别视角纳入青年科技奖评选办法,明确规定“同等条件下优先对女性青年科技人员授奖”。深入实施“青蓝工程”,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做好对女性青年人员的传、帮、带工作。开展“技泽江海”科技服务,建立了巾帼服务志愿队,参加科技特派员行动,创建亚夫服务站,为涉农企业、种植大户和广大农民解决农作物生产相关问题,每年培训农民500人次以上。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南通市县两级妇联全部加入同级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南通市妇联与南通市委人才办等联合举办了第五届“通创荟”巾帼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承办2022中国南通江海英才创业周子活动“才缘江海恰芳华”2022南通巾帼人才峰会,搭建本地人才与长三角精英交流互促的平台,让更多的女性科技人才比学赶超、脱颖而出。

营造氛围,让“她力量”绽放新时代

科技创新的女性队伍越来越庞大。南通市科技局农村科技与社会发展处处长朱海建介绍,为了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去年的市级基础科学研究和社会民生科技计划申报指南中,适当放宽了女性青年人才年龄限制,优化了女性科技工作者发展的政策环境。

为缓解科创女性资金难题,市、县两级妇联整合金融机构力量,投放“巾帼科创贷”213笔、1.5亿元。邀请创投机构、资深投资人参加巾帼科创大赛和人才峰会,为巾帼科创项目搭建融资平台。支持女性人才申报“江海英才”计划,获取项目资金、生活补助等各类扶持,今年有7位女性新入选“江海英才”。

南通市妇联主席张洪晖介绍,各级妇联组织将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汇聚各方资源提供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为南通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她力量”。记者 卢兆欣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