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南通崇川:以“精管善治”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比翼齐飞”

2023

01-06

15:17

来源

唐闸镇街道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将“精管善治”的理念融入区域治理之中,紧紧围绕全区“提升首位度、全省争进位,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崇川”目标,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把经济抓牢在手中、努力推进经济增长,把辖区内的居民放到心中、不断强化居民服务,把城市建设放在眼前、持续推进高质量城建,把辖区建设成为人民富足、生活便利、城市美丽的新高地。

历史与现代融合

文旅建设历久弥新

唐闸古镇北市景区位于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北,通扬运河西岸,总用地面积60亩,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可一次性容纳游客2.2万人。不仅有小桥流水,还有典型院落“魏家大院”和“高氏别院”。在保留原建筑风貌的基础上,共投资2.5亿元用于修缮建筑群、新建游客中心、停车场、改造管网等基础设施。

崇川文旅公司将原本分散在各处的“南通姓氏文化馆”“唐闸粮业简史陈列馆”“南通百年光影风采馆”集中提档升级在北市景区展出,并依托唐闸本地文化资源,创新打造“泽生红色文化探秘馆”和“三合一书院”。引入蓝印花布、花露烧、金丝楠木等南通本地非遗项目,还有首饰DIY、服饰DIY、汉服体验、咖啡奶茶等休闲娱乐、传统美食,样样俱全。

从前,古镇没有人气,通过“工业文明活化石、文化创意新天地、旅游休闲目的地”的新定位,唐闸镇街道协助古镇进行保护性开发、文旅转型等措施,让古镇人气逐渐旺起来,现如今,唐闸古镇已经焕然一新,古色古香、小桥流水街边更有一些特色小吃、夜市经济,可以说是既有人文气息也有人间烟火。

此外,最具特色的是,北市景区夜间景观融入声光电夜游设备、全息光影墙、畅音台大舞台、3D纱幕效果等时尚元素,惟妙惟肖的光影场景流光溢彩、魅力四射,使市民在休憩的同时可尽享艺术乐趣,打造“不夜唐闸”的生活模式。

北市景区淘货节 陈奕豪

农村向城市演变

城市发展改头换面

位于崇川区唐闸镇街道的北大街,四周高楼林立,高架如虹,与南大街遥相呼应,成为南通的又一地标性大商圈。谁能想到,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北大街沿线不仅见证了南通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映照了新崇川发展道路上奔腾的十年。

近年来,崇川区在经济、城市建设、居民生活改善等方面都下了不少苦功夫。不断增强“八大本领”,提高“七种能力”,奋力打造“创新活力城、高端产业城、水韵生态城、文明品质城、平安幸福城”。全区经济发展不断攀升,不论是传统零售业、规上工业还是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等新兴经济都有长足的提升。从前,唐闸镇街道辖区内低矮平房随处可见,现在楼宇林立,吸引众多企业入住,楼宇经济不断创新高。从前,还有不少农村居民,经过数十年来的拆迁改造,已经成为运河北片区第一个城市社区全覆盖的街道,农村养老难、出行难,街道秉持着“为民情怀滋养初心”深入考虑居民需求,改善人居环境、提供多样养老服务,现在已经有一些社区成为省级、市级文明单位,打出“红色物业”的品牌,切实让居民生活舒心、安心。


从泥泞道路到柏油马路、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之变,折射出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唐闸镇街道高店社区在乡村振兴建设道路上走下了坚实的脚印。

20世纪90年代,高店村利用江海大道和通宁大道路口的区位优势,兴建店面房300余间,并通过自建农贸市场租给他人经营为村集体发展预留空间。到了21世纪初期,高店村农贸市场人声鼎沸,村级资产达到4000多万。随着“家底”变得殷实,社区一班人将目光投向了民生项目,社区在辖区居民黄连英家的车库打造了原港闸区首家“党员志愿家庭服务室”,变坐等居民上门为主动“入库”为居民服务,真正实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面对面”,服务群众“零距离”。如今,高店社区更是将养老院搬进了“家门口”,通过购买服务打造“愉色而养”长者驿家项目,为老人提供家门口的日间照料和夜间托管服务。

管理与服务并重

社会治理焕发生机

在提升经济实力方面,唐闸镇街道始终不遗余力。2021年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亿元,规上工业产值完成22.14亿,增幅20.6%……等等喜人成绩。辖区内更是持续推进产业升级,高技术服务业、技术转型企业不断涌现,如东方塑胶等企业在新技术转型支持下取得长足发展并且有上市计划。辖区内楼宇经济在数年内也飞速提升,不光是星级楼宇频频涌现,更有多项人才项目、科创项目注入,盘活街道经济建设棋局。

在推进城市建设方面,唐闸镇街道始终全力以赴。贯彻“城市规划引领土地出让”的理念,根据土地供应计划,强势推进市、区重点城建项目,幸余路工程红线内全部完成签约,完成普力马等3个经营性地块、1个古镇开发项目和2个市级市政道路项目的交办工作。在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违章建设越来越少,惠及居民群众逾2000户。并且对老旧车、地下空间、菜市场进行改造,为居民打造安全、干净整洁的生活空间。街道形成长效队伍,对辖区内“老大难”问题实施综合整治,进行菜市场改造、污水整治、非法码头取缔等工作,持续注力文明长效建设。

在夯实社会治理方面,唐闸镇街道坚持党建夯基。以中心组带动街道上下学习新思想的模式,以点连线、从线成片贯彻党建好模式,用廉政教育带领街道奔向治理“透明化”时代。街道在全区率先完成基辅力量进网格工作,形成55个综合网格、37个专属网格,走访服务特殊人员、老年人,事件处置率达到100%,网格人员走访摸排基层防疫情况、责任制管理专属网格,协助常态化防疫,已经成为网格化“根系工程”优秀案例。另外,辖区也推动诚信社区、诚信小区建设,在“零距离”服务中刮起文明风尚。

崇川区唐闸镇街道始终以奔跑的姿态前行,造就了如今建设井然有序、人民安居乐业、道路川流不息的景象。每一个简单抽象的数字,无不见证了唐闸处处的活力和精彩。唐闸人一直在用奋进精神为崇川区建设添砖加瓦、注入持续动力。(陈逸夫 宗琰)


[编辑: 张檬檬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