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忙得团团转的基层卫生院,新增4个氧疗区域,动态监测患者血氧指数

2023

01-10

09:0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新春新景,新事新风。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编辑记者将深入生产生活一线采访报道,以饱含深情的笔触、心系民生的镜头,追寻新春的气息,感受江海大地昂扬奋进的时代脉动,全面反映我市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

“老人家本身就有基础疾病,这几天在家很不舒服。今天来这里边吸氧边输液,情况明显好多了!”昨天下午,在通州区石港中心卫生院新开辟的“氧疗区”,接受吸氧治疗后的刘老太,血氧指数已在90以上,胸闷气短的情况明显缓解,整个人的状态也不错,陪同前来的老伴面色顿时轻松许多。

“老人来的时候嘴唇发紫,经检测发现老人的血氧指数偏低,于是主治医生建议输液的同时辅助吸氧治疗。”通州区石港中心卫生院副院长蔡大强告诉记者。今年84岁的刘老太,家住通州区石港镇睹史院村9组,近日出现了呼吸困难、气促、乏力的症状,老伴带着她来到医院就诊。

据悉,由于近期来石港中心卫生院接受吸氧辅助治疗的老年患者明显增多,该医院为此新增了4个氧疗区域,每个区域内,配备了氧气袋、氧气瓶、指脉氧仪,设置了吸氧座位和部分吸氧用床,由护士动态监测患者血氧指数。

“刚刚数值是83,现在已经提升到95了!”看着指脉氧仪上的数值,在氧疗室负责监测的护士告诉记者,一旁的患者是石港镇乐观村的村民申老太。只见护士将指脉氧仪轻轻夹在患者手上,没过几秒就显示出了数值。这位八旬老人在经过半小时的吸氧治疗后,血氧饱和度已经提升至正常水平。

“我母亲患有严重的肺气肿,近日发热导致咳嗽、呼吸困难,这里离家很近,于是我就赶紧带她过来了。”申老太的儿子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医院也会趁着老人来治疗时将氧气袋装满,免费给他们带回去,以备不时之需。

“疫情防控措施调整后,我们医院的门急诊量一下子增至平时的2到3倍。为此,院里尽力调配了所有科室的医护力量,共同参与到新冠病毒感染病患的医疗救治工作中。”蔡大强介绍,原本6楼的内科病房也临时改为发热病区,医院还集结了妇产科、五官科等所有临床医生充实到一线。

诚如蔡大强所说,记者看到医院的输液大厅一座难求,有些病患在打点滴之余接受着墙式氧疗服务。几名护士正不断地穿梭其间,换药、戳针、拔针,忙得团团转。“原则上我们医护人员感染后,可以有一周的休息期,但很多医护人员只休息了两三天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看着真叫人心疼!”蔡大强不忍地表示。

通州区石港中心卫生院是一所二级综合性医院,新医院于2017年12月完成整体搬迁,是江苏省首批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获得过“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的称号。作为通州区石港镇及其周边地区的重要基层医疗机构,目前医疗服务覆盖的人群超过10万人,2022年作为通州区黄码医院,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周边村民百姓“撑起”了基层卫生保障的一片天。

“马上就要过春节了,不少人已经开始返乡,为应对新的形势可能带来的新挑战,医院也在不断地优化调整相关配置。例如,对发热门诊就诊流程的优化、对相关药品的补齐、对人员班次的调整等。”蔡大强介绍说。他表示,从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已经转为“乙类乙管”新阶段,通州区石港中心卫生院作为基层医疗机构之一,将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的新要求,最大程度保护村民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记者李波     

见习记者朱荭

[编辑: 奚柯柯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