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知识产权燃引擎 创新按下“加速键”

2023

01-13

09:36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1月10日,江苏博沃汽车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凭借3项专利,获得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500万元。受益的不仅是江苏博沃。2022年,我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实现历史性突破,截至当年11月达56.3亿元,位列全省第二,助力404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知识产权融资,是我市知识产权全链条工作体系不断完善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目标,全市上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制度作用,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营商环境,为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注入源头活水。

创新发展含金量不断提升。我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中位列副省级和地级城市第19名;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知识产权得分居全省第一;知识产权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高频次滴灌

提升创新主体硬实力

“多亏市、区两级知识产权局精准把脉,不仅帮我们完善了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还助我们拿到了150万元的省级财政项目扶持启动资金!”多年发展,知识产权始终是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奔跑的核心动力。去年,公司新添一项殊荣:获得江苏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立项。

2021年,神马电力就曾申报过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但未能进入现场答辩阶段。企业成为我市首批“旗舰领航”企业后,市、区知识产权局围绕“低碳、省地、高可靠新型输电技术”这一新型外绝缘电网的关键技术,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高价值专利申请与布局。同时帮助企业积极利用专利数据、产业数据等信息开展专利导航,确立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策略和路径,助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取得突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市知识产权局专职副局长蒋爱龙介绍,2021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旗舰领航”行动,优选全市重点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全周期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前瞻性布局,不断激发高质量创造活力。2022年,我市获新认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6家、优势企业9家。

以政策激励创新主体提升核心竞争力。我市出台《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支持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完善知识产权奖励资助政策。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获得国家和省专利奖、驰名商标认定、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等均有奖励,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大维权也能获得一定补助。去年,江苏鹿得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获得市财政奖励资金50万元。

精准滴灌下,高质量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创新质态争先攀高。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达37330件,增长4935件,总量全省第四;新增注册商标23801件,万企有效注册商标企业数1301家,全省第一;2022年,我市共获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2项,商标品牌项目3项。在第23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优秀奖12项。二甲蓝印花布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全市地理标志数45件,全省第三。我市2件案例入选全国商标品牌建设优秀案例,数量全省第一。

高标准保护

构筑创新生态新高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我市坚持“严保护”理念,筑牢知识产权保护“围墙”,为创新主体发展保驾护航。持续开展“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双打”“蓝天”等专项执法行动,2022年,全市共办理专利商标行政案件1531件,其中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65件。3件案件入选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案卷质量获全省通报表扬。

凝聚各方力量,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南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南通市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2个国家级平台高效运作,海安市家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积极筹建,高标准协同保护格局加快形成。南通市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被列为全国首批专利权评价报告预审快维中心,权利人15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取报告。

行政与司法通力配合。我市建立起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去年7月,版权人姜女士发现某纺织品厂出售的家纺四件套产品中印制了其美术作品的图案,起诉到通州湾示范区法院,要求被告停止侵权、赔偿损失。南通市家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维权团队接收法院委托调解案件后,做了权利审查、调查走访等大量工作。“调解非常高效!”拿到15000元经济赔偿,姜女士称赞中心既保障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也降低了她的维权成本。

跨部门联手协同保护。依托南通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知识产权局与市司法局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公证服务中心,联合全市7家公证处提供24小时在线的全流程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为被侵权人取证维权提供便利。去年共接待咨询384件,累计出具知识产权类公证书692件,同比增长98%。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出海”拓市场,不少企业在海外知识产权布局、纠纷应对、主动维权方面暴露出短板。为此,我市着力打造南通“知联侨”知识产权海外服务2.0版,拓展设立34家海外服务分中心,建立重点企业海外纠纷应对指导机制,协调法律、技术和知识产权专家提供维权指导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

崇川区某贸易公司是一家跨境电商卖家,去年突然遭遇美国一家公司的知识产权侵权恶意诉讼。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了解到情况后,全程联合跟踪事件进展,提供智力支持。“有强大后盾帮我们‘撑腰’,应诉的底气更足了!”令公司负责人陈女士欣慰的是,原告公司最终无条件撤诉,其公司仅花费1000多美元律师费,以较小成本胜诉。

高品质服务

做强创新发展加速器

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力,将无形“知产”转化为“资产”。过去一年,我市进一步畅通转化渠道,大力发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入园惠企、银企对接行动。某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线上评估价值,仅用3个工作日便完成申报和审批,获得中国银行南通分行投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00万元。新产品研发投入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一举解决,公司负责人感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我们这种有技术、有市场、轻资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真是及时雨。”

除了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我市还立足创新主体急难愁盼,力推专利开放许可、知识产权保险等工作。随着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日益增长,一些企业饱受专利侵权困扰,诉讼维权周期长、成本高。市知识产权局联合人保公司推出知识产权保险,企业在保险期间若发生第三方侵权的情况,因正常维权而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和附加无效诉讼费等可获得赔付。目前,已陆续推出“专利无忧”保险等9个产品的险种。

知识产权是企业上市必须跨越的“硬门槛”。去年,我市创新实施“指南针”行动,联合地方金融监管局和商务局(贸促会),对拟上市企业和“走出去”企业分类分级开展知识产权风险评价,已服务企业8家。

以高品质公共服务,点燃高质量创造“引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累计服务备案主体5965家,发明专利预审后授权率86%,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专利预审服务领域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拓展。南通大学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培训、咨询、专利检索、专利信息分析利用等服务。南京专利代办处南通工作站获批建设,实现专利、商标、质押融资 “一窗通办”,为创新主体就近办理知识产权业务提供便利。

记者 王玮丽 沈雪梅


[编辑: 季肖寒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