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中国渔政003”的新年第一巡

2023

01-14

09:31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呜……”12日下午,一阵嘹亮的汽笛声中,通体雪白的“中国渔政003”从南通裤子港渔政码头出发,开始了今年长江南通水域的首次执法巡航之旅。

image.png

“中国渔政003”于2020年建成,200吨位、1100马力,配有电子海图、船用雷达、测深仪等先进设备,是南通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渔政执法大队下辖的“三剑客”之一。今年41岁的船长陆燕飞有20年的执法公务船驾驶经历,去过5个航次的钓鱼岛、1个航次的南海,2021年7月起担任“中国渔政003”船长。“回到家乡守护美丽的长江,我非常自豪。”陆燕飞笑容憨厚。

两年来,陆燕飞和同事们在江上执法巡查,有惊心动魄,更有斗智斗勇。“去年3月的一天凌晨,我们接到举报:在长江口有船非法偷捕。我们火速赶往现场,嫌疑船只狡猾地隐身于芦苇荡中,企图逃避执法缉查。由于公务船体积大、吃水深,无法进入嫌疑船只躲藏水域,如果硬上,极有可能搁浅。我们当机立断,派出船上小艇继续跟踪追击,同时借助联防联控网络,提请警方协助查处。最终,在民警全力协助下,涉案嫌疑人被一举抓获。那次,我们一直忙碌到早晨五六点才返航……”说起那场执法行动,陆燕飞依然印象深刻。

“中国渔政003”不仅仅是市辖长江岸线的执法船,也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护航船”“搜救船”。“去年,寒潮突袭,江上刮起了10级以上的西北风。”陆燕飞告诉记者,“我们发现不远处,一艘运送黄沙的驳船因超载吃水严重,大量江水随着风浪涌入船舱,驳船随时可能倾覆。船民挥舞着救生衣紧急求助!我们火速抵近展开救援,同时提请南通海事急派专业拖船。在双方协力相助下,遇险驳船化险为夷。”

一处又一处重点水域,一个又一个巡查目标,随着电子海图显示的“中国渔政003”所在位置的不断变换,执法巡逻检查区域不断被刷新。和我们一起出巡的市农业农村局长江渔政执法大队教导员杨苏榕说:“为保证2023年首场执法巡逻顺利进行,7名船员一‘阳康’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他介绍,今年将继续保持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执法态势,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重点打击商货船在停泊期间使用网具私捕长江鱼类的不法行为,达到“四清”(清江、清湖、清船、清网)和“四无”(无捕捞船舶、无捕捞网具、无捕捞渔民、无捕捞生产)的目标。

夕阳西下,巡逻两个多小时的“中国渔政003”终于缓缓停靠泊位上,在流金淌银的江面上静静地等待着下一次出航……

记者周朝晖 见习记者沈佳颖 实习生韩语欣


[编辑: 黄梦倩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