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多家快递企业宣布春节涨价?顺丰、中通、圆通等有话要说

2023

01-15

10:32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多家快递公司宣布“春节涨价”。对于“剁手一族”来说,这个消息令他们心疼荷包。那么,南通境内的快递公司哪些宣布了涨价?涨价幅度多大?持续时间多久?涨价原因何在?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前天,记者采访了顺丰、中通、圆通等多家快递公司。

假期将至,快递也一脚跨进“春节模式”。这两天,一份《2023年申通“过年不打烊”政策通知》,引发不少市民关注。申通对外宣布:为保证过年期间包裹链路畅通,申通将在19日至26日期间,对全网发出的重量在1公斤内的快件,在原价基础上上调1.5元/票;快件重量在1公斤以上的,除了首重价格上调,续重在原价基础上每公斤加收0.5元。

顺丰快递南通大客户经理严志华介绍,每年春节期间顺丰都会对快递费用进行调整。他说:“年底其他快递公司考虑扣量后,会导致大量的货沉积到我们这边。由于处理能力有限、运输成本提升,因此整体的经营压力加大。为此,我们加收资源调节费,也算是对员工的一种激励手段。”

南通顺丰公共事务办公室主任梅文佳补充,目前春节留岗的快递小哥日均1200人在岗,春节留岗的快递小哥工资会提高3~5倍。针对春节期间的人员调配,梅文佳介绍:“我们会储备应急梯队人员300人,增加一些同城人员和小时工的临时储备,根据春节业务量随时调配。”

中通南通区域负责人汪伟介绍,目前,南通地区的中通网点有30余家,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快递企业面临不少新挑战,经营压力较大。叠加春节在即,一些外地员工“阳康”以后选择直接返回老家,由此造成人员派送压力增大。为填补人力资源不足,会高薪招聘快递员作为补充。同时,为留住员工,春节期间快递派费将有所上涨,不过这个上涨的费用是给对方网点的派费,相当于春节期间做了一个资源调整,不会将这个上涨负担转嫁给消费者。并且,节后将恢复原先的快递价格。

汪伟同时告诉记者,在春节这个特殊时期,呼吁市民多多理解快递员的辛劳。他们中一些人“阳”了之后仍带病工作,相当不易。

京东南通分公司总经理沈晓岗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相关涨价通知。

圆通南通网络管理负责人秦杰则向记者表示,快递费用是否上涨属于公司内部机密,在此不便透露。可以明确的是,春节期间各网点不存在私自涨价的行为,圆通快递价格都是根据市场行情、电商平台规则等有序制定的。

记者还采访了崇川区菜鸟驿站几家网点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记者,也只是听说春节期间快递费用有可能会涨,但目前还无变化;也有工作人员称,快递费用都是输进电脑系统后自动生成的,自己没有注意过价格是否变化。

对快递市场出现的部分价格调整行为,南通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尤彬表示:目前来看,这是快递企业应对春节特殊时段的价格调整行为,只要不涉及垄断,就没有问题。

记者周朝晖

见习记者沈佳颖 张园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