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鲜闻播报 即时发布 视频直播 图说南通 理论圆桌 江海评论 财富天地 热点专题 通知公告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江苏南通:加快推进科技招商,为产业转型输入“黄金动能”

2023

01-15

10:44

来源

南通网

分享

江海大地招商引资热潮涌动。1月10日,南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动员大会,次日,全市科技招商现场推进会就在如皋召开。观摩优质科创项目,分享科技招商经验,交流今年工作计划……全市上下,一股科技招商工作的强大合力正在加快凝聚。

当前,与苏南等先进地区相比,南通的产业质量还不够高,核心是缺少科技型企业的支撑。如何解决产业“缺金”、企业“缺新”的问题?追根溯源,就是用科技招商的手段,抓住招引科创项目的“牛鼻子”。

走进百林科制药装备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一次性耗材生产车间里,1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数十种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生物制药相关产品在这里实现量产;产品展厅内,“全球首创”等字眼分外吸睛。虽然企业成立不到2年,但在手订单已有4亿元,近期将完成A轮融资。科技创新,是这家年轻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百林科总经理孙志扬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适用于mRNA疫苗/药物生产的RNase-Free一次性产品与工艺,填补了国际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研发的基于琼脂糖基材的色谱微球填料,突破了生物制药分离纯化工艺的“卡脖子”技术,有望实现我国生物制药产业的自主安全可控。

像百林科这样的高“含新量”、高成长性企业,就是科技招商招项目的重点。去年,南通全年招引科创项目704个,带来3468项自主知识产权,产生52.5亿元的应税销售收入。全市科技招商现场推进会上提出今年目标:聚焦6条重点产业链,分析研究关键环节、重点和空白领域、薄弱环节以及未来爆发点,瞄准相对集聚的高校、院所和企业集群,招引一批产业链上中下游科创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确保全年新招引科创项目突破1000家。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往往能够带动一个产业的崛起。

来到江苏卓远半导体有限公司,为大家作讲解的是公司掌门人张新峰。张新峰是一名从如皋走出的80后高层次人才,博士毕业后从德国回到如皋,当地优秀的营商环境和人才激励政策让他决心扎根家乡发展。由张新峰领衔,公司组建了22人的多学科核心研发团队,其中博士及博士以上学历7人,建有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卓远中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卓远半导体已成为国内半导体产业领域领军企业,创下一年内拿到国家、省、市6项科技奖励“大满贯”的辉煌战绩。在企业带动之下,一批第三代半导体龙头企业纷纷集聚如皋,覆盖碳化硅晶圆研发制造、半导体直冷机、高纯半导体材料等领域。

将科技招商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南通各地纷纷把科技招商作为加快创新转型的“全新赛道”。“以‘顶天立地’重大产业项目‘立链’,以‘铺天盖地’科技项目‘强链补链’”。如皋市委书记何益军介绍,去年以来,该市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科技,全年招引科创项目105个,不断扩大科创项目“蓄水池”,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推进会上,南通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男男对《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科技招商工作的实施意见》作出解读。“对照科技招商总体要求,《实施意见》在企业创新主体、科技创新人才、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跳一跳够得着’的12个量化目标任务。”她介绍,南通成立了科技招商推进领导小组,将目标任务进行了分年度分解,今年将组织40多场科技招商重点活动,确保“季度有主题、月度有活动、周周有洽谈”。作者:王玮丽 董宇

[编辑: 苏敏 ]

南通日报社 2009-2021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3号苏新网备2010048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13

南通报业传媒集团拥有南通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13-68218870 邮箱:ntrb@163.com

发行热线:85118867 广告热线:85118892 爆料热线:85110110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世纪大道8号